天天百科

湖南味道|远方的客人莫见笑(湖南人最爱吃辣椒)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湖南气候温和湿润,故人们多喜食辣椒用以提神去湿。明嘉庆年间湖南人开始吃辣,据清末《清稗类钞》记载,清末两广人食辣已成性,连汤都要放辣椒。

▲剁椒

历史上的湘菜,本是由于农家过于穷困,很难吃到肉食,只得多放辣椒等配菜,让大家都能沾上荤腥。没想到却出现了后世“辣味烈性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盛况。

▲麻辣子鸡

如果说辣椒是川菜中的“魔法”,那么在湘菜中,辣椒则被视为“灵魂”。湘菜在驾驭辣的方法上独树一帜,盖味而不抢味,又恰到好处地调和百味!赢得了无数人的喜爱。

“湘江流域”的香辣

湘菜代表着湖南的味道,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

▲干锅肥肠

2000年后,湘菜开始在全国攻城掠地,就连向来爱甜味的上海人也爱上了火辣辣的湘菜,尤其是“剁椒鱼头”。

▲剁椒鱼头

以长沙、衡阳、湘潭为中心,是湖南菜“辣”的主要代表。它制作精细,用料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其特点是:油重色浓,在制法上突出鲜、嫩、香、辣,著名代表菜有:“腊味合蒸”、“麻辣子鸡”、“麻辣仔鸡”等。

▲麻辣仔鸡

湖南菜本身的口味特殊,带着一股霸气,而现在长沙被称为口味之城,遍布全城的大小食肆,每天都上演着火爆的味道制造,比如“小龙虾”、“热卤”等。

▲麻辣小龙虾

▲卤味-鸡爪

尤其是辣椒炒肉,它是湖南最家常的一道菜,除了嗦粉,湖南人最念念不忘的恐怕就是它了。

一份好的辣椒炒肉,能送下去三大碗白饭。

趁镬气还没散去,狠狠地夹一筷子,连肉带辣椒放在米饭上,扒进嘴里,内容丰富的一大口,嚼的时候会满足得笑出来。

▲辣椒炒肉

精华都在油汤里,动物油脂香得野蛮,青椒辣得直爽,它们合伙绑架米饭,毫不留情地从口腔推进到胃里,小编相信就算是无面不欢的人,在这一瞬间,也会动摇。

“湘西村寨”的咸辣

如果长沙口味就让你觉得“重”了,那么去湘西做好心理和“干粮”准备,沈从文在《边城》里写到湘西,说“要硬扎一点,结实一点,才配活到这块土地上!”湘西人就连吃也要吃的够“极致”。

▲麻辣鱼尾

湘西菜擅长制作山珍野味、烟熏腊肉和各种腌肉,口味侧重咸香辣,常以柴炭作燃料,炒菜都用鲜红鲜红“辣到飞起”的红辣椒,有浓厚的山乡风味。

▲湘西土匪鸭

除了炒菜,蒸菜里面也都习惯放剁椒,几乎所有的湘西人,看到一盘盘寡白没有红色剁椒点缀的蒸菜,都不大想动筷子。

▲剁椒蒸鸡腿

在其他地方,很少有把芋头做成辣的,但是在大湘西,一切都必须是辣的,剁椒的香完全浸透在粉嫩绵软的芋头里,要多香有多香。

▲剁椒蒸芋头

除了作为食材和调味料外,特能吃辣的湘西人还将辣椒制成了各种加工食品,丰富着自己的饮食文化。

有以辣椒为主料的剁辣椒、酸辣椒、白辣椒等。

▲酸辣椒

也有以辣椒酱为主料的罐头辣椒系列。

▲黄豆辣酱

还有辣酱与其他蔬菜搭配的下饭菜。

▲豆豉辣椒酱

每一种辣椒搭配其它食材,就能是一道味道极佳的湘菜。

百年来,湖南人民对辣椒的专一和执着的钻研精神造就了湖湘美食传奇,辣椒刺激、刚劲、冲劲的味道也深深嵌入湖南人民“霸蛮而灵泛”的性格中,成为大湖南人“呷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图腾。

如果觉得《湖南味道|远方的客人莫见笑(湖南人最爱吃辣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