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上蔬源:弘扬中医药文化(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能够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而且通过对中医药知识的普及也能够增强中小学生的健康意识,提升其健康技能,对中学生的健康素养和医药素养都有着积极意义。

可以视为是在为教育补课,也是教育“治未病”的一种体现。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世代流传,经久不衰,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和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至今日,中医药仍然在医药领域屈指可数,独树一帜,发挥着重要的健康保障作用。

很长时期以来,中医药教育教学却只存在于一些高校,对中小学生来说,中医药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概念,更别提接受教育、提升健康技能了。

没有专门的教育,缺乏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就导致一些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比如不吃早饭,暴饮暴食,喜欢吃辣食、喝冷饮,穿低腰裤,染指甲,熬夜玩游戏,晚睡晚起,上课坐姿不正确等等。

一些不良习惯甚至可能影响一生,不仅对健康造成伤害,还影响着未来人口体质。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无疑可以改善这种现状,增强中小学生的健康意识提升其身体素质。

仅拿一些中小学生经常早起晚睡,经常久坐,缺乏活动和锻炼来说,很容易出现近视、颈椎等疾病。掌握一些中医药知识,中小学生不仅可以矫正自身存在的不良行为,也可以及时矫治自己身体存在的健康问题——比如掌握了健康养生知识,就可以按时吃早餐,早睡早起、加强锻炼等。

这些都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可能带来的积极作用。从这个角度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也是在“治未病”,是对不良生活习惯的一种及时干预和矫治。

健康的生活习惯关乎一生。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仅是在弘扬传统文化,也是对中小学生健康的拯救和修复。如何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加强中医药教育,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如果觉得《上蔬源:弘扬中医药文化(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