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腊八节”除了吃“腊八粥” 这些传统习俗(你知道多少)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是“腊八节”,“年”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昨天和若兰说了今天是“腊八节”,早上要吃“腊八粥”。结果,早上还不到6点,若兰就起来了,还要闹着让我也起来,快去煮“腊八粥”。我昨晚睡得比较晚,那会儿正困得不行,于是,若兰又去“欺负”爸爸了。等我再一觉醒来的时候,香甜的“腊八粥”已经煮好了。

冬天里,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足以温暖人们的胃,它的做法看似简单,却也有着颇为悠久的历史。

《广韵·屋韵》记载:“粥,糜也。”有说法认为,古代农业生产技术不发达,粮食的产量没那么高,粥是人们向现实妥协的产物,制作相对简单方便,可以养活更多人。后来,粥的功能更是进入了“养生”层次,颇具人文色彩。大文豪苏东坡是个美食家,他曾写下一首《豆粥》,夸赞粥的美味。

相传,腊八节又是“佛成道节”。据传,释迦牟尼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这一天要念经,煮粥敬佛,即腊八粥。

每年腊八西安香火旺的寺庙都会免费施粥,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西安广仁寺每年的今天也会免费施粥。广仁寺的“腊八粥”,更是以食材地道、营养丰富、香滑入口而备受称赞,每年的这一天,凌晨四五点就已经有人排着长队等着领粥了。他们等待的不仅是腊八粥,还是一年的吉祥如意。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可甜可咸。陕西大荔和临潼、凤翔一带腊八节这日人们煮面敬神,因之叫“腊八面”。人们将豆类与菜系相结合,用核桃仁、芝麻、花生米、莲子、青菜、菠菜、黄花、木耳等同面条同煮,调成汤面,营养丰富,十分好吃。

有说法认为,腊八节与“腊祭”习俗有关。腊月是岁终之月,从先秦起,人们习惯在腊日祭祀祖先和神灵,另外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活动,就是“逐疫”。

冬去春来,春草生长,既是万物复苏之时,也是疾疫流行之际,战胜疾疫成为腊八节的重要节俗。农人们击鼓迎春时,还要“戴胡公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戴上面具,请佛教护法金刚力士驱逐疫情。

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战胜疾疫除请金刚力士发威外,更重要的是清洁沐浴,做好自身防护。特别是今年疫情比较严重,大家更应该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没事尽量少出门,少聚集,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里最重大的一个节日,旧时的百姓对此节日非常重视。可以说,从腊八节开始,许多人家便开始忙年了,打豆腐、杀年猪、宰公鸡、打冻儿、蒸饽饽、置办各种年货、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起来。

只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家大约只能在家自己煮一锅腊八粥(面),其他的活动就没法做了。而且,因为要减少外出、聚会,所以,“年味儿”自然也会淡很多。

那么,家里有小朋友的,如何让他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呢?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套《我们的节日.中国年》立体书儿童绘本,可以让小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享受有趣的中国节日,在节假日里玩嗨起来!#童书会#

它有超大的立体页面,正反两面超过1.5米的超长全景节日“画卷”,在画面展开的同时,节日的时间轴瞬间在孩子的脑海中变得清晰,展一展,超大、超震撼的过年场景“站立”起来。

书中大量的3D立体场景,让孩子可以直观地了解传统春节,有买年货、吃年夜饭、逛庙会、欣赏元宵舞龙灯等等,相比枯燥的灌输知识,它能让孩子一边玩一边了解学习。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边阅读书中的故事,了解有关节日的知识点, 还可以说说当地的节日风俗、节日美食等,再配合着书中的赠品玩一玩。

它的互动的抽拉和翻翻设计,其中多处可以“翻、转、移、拉”的机关, 拉一拉,年兽动了起来,“狮子”和“龙”欢快起舞,秋千荡了起来…… 让孩子亲自给娃娃“换新衣”,做一做花灯,用小手玩一玩“舞狮”,不仅能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吸引他们的好奇心,还能锻炼动手能力、观察力、思考能力,小孩子们非常喜欢这种展现方式。

若兰妈咪在和若兰共读的时候特别有感觉,如果想让孩子了解过春节那些事,我觉得看这本就够了! 原价154元的立体书,现在年货价仅需68元,还赠送立体画灯、手指玩偶、3套新衣服(贴纸)、灯笼剪纸。作为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特别有意义哦,在春节和孩子一起读一起玩会非常有仪式感。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商品卡 ,即可入手。

如果觉得《“腊八节”除了吃“腊八粥” 这些传统习俗(你知道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