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气气出3厘米的结节 肝郁脾虚是主要原因(中药化解用了3个月)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临床中,追究息肉与结节的发生根源,最常与脾的功能问题有关,因为脾虚而产生的痰湿是构成这类病灶的主要病理物质。

肝郁脾虚是形成结节、息肉的主要原因

除脾之外,最常参与息肉与结节发病的脏腑就是肝了。因为在中医理论中,肝与脾的关系非常密切,肝气的疏泄可以对脾的运化功能产生重要影响。如果肝失疏泄,则脾亦失健运,进一步水湿内停,湿聚而成痰,痰湿在胃肠黏膜上聚结,就形成了息肉或结节病灶。

会因这种肝脾不和问题而形成息肉或结节的人,很多都属于气郁体质。这类人群大多性格内向,而且敏感多疑,体型也较为瘦弱。气郁质的人平时总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忧愁感,甚者有心慌表现,还能因此而失眠、多梦。这是负面情绪积累,使人体之气不能外达而结聚于内,因而形成“气郁”。

所以,如果发现自身体质符合气郁的特点,应该及时至中医院的治未病专科确认,并进行合理的调理,可达到防病于未发的目的。

气郁体质变生甲状腺结节,中医调治用了三个月

有关气郁体质的患者因为情志不遂,因而出现息肉或结节问题,这种病例我在门诊中经常能遇到。比如我之前的一位患者刘女士,前年年初的时候,她不经意间发觉脖子有点肿,而且很长时间没有消下去,于是就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结果是多发囊实性甲状腺结节。

当时,刘女士甲状腺右叶最大结节为3.3cm×2.1cm,左叶的最大结节有1.9cm×0.9cm,右侧这个结节体积颇大,从外观就能明显观察到。问诊时患者自述,除了甲状腺结节以外,自己还有胃胀和便溏的症状,平时还总有疲劳感,情绪也比较低落,长时间不想说话。

结合脉诊和舌诊的情况,我发现刘女士的致病根源就在于肝郁脾虚,调治当以疏肝健脾、化痰散结为主要原则。用药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根茎药如茯苓等来健脾祛湿,消除机体内生长结节的环境。另一方面,再以全蝎、蜈蚣等虫类药来加强软坚散结的能力,用以消除病灶本体。

除了按上述原则拟方以外,我建议刘女士平时可以用开水冲泡绿萼梅来饮用,借其开胃生津、疏肝解郁的能力,来应对肝郁脾虚的致病根源。同时,我也叮嘱刘女士一定注意调节情绪,肝最喜条达而恶抑郁,如果能将情志调节顺畅,那对于肝气郁结的调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好处。

刘女士遵照医嘱服药一个月后,复诊时表示其肝郁的症状有所缓解,身心都舒畅很多,也开始主动与周围人沟通交流了。患者继续服药,到三诊时,其自述感觉结节似乎变小了一些,这种趋势也给了她继续治疗的信心。如此服药三个月后,刘女士通过微信联系我,结节大为缩小,外观已经无法观察到了。

如果觉得《生气气出3厘米的结节 肝郁脾虚是主要原因(中药化解用了3个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