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焦作: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安林

4月28日,记者从2021年焦作市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获悉,去年以来,该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性开展了“助力小微企业、护航焦作发展”专项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着力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发布会上,焦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邱志杰介绍,该市立足建立健全政法系统护航小微企业长效机制,重点推行“133护航模式”,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133护航模式”的实施,增强了企业信心,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对外形象,受到全市165家涉企商会、行业协会和22万个市场主体、120余万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的拥护和好评。

焦作启动“护航+”,精准精细服务。具体来说,启动“护航+公安”,深化“一次办、一网办、一定办”。全市公安系统承担108种行政事项细化为328项,纳入“豫事办”平台一网通办;对于立案后长期缺乏有效线索和证据且社会危害性较低的涉企刑事的53件“挂案”集中清理,消除相关企业顾虑;采取多点查验、错峰错时、预约服务等,解决货车入市难、入户难、检验难问题。

启动“护航+检察”,深化“平台服务、走访服务”。全市检察系统在全省率先搭建“检察服务企业360”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快捷处理企业诉求;建立“检察长走访企业”制度,走进企业现场了解需求,全力维护生产经营秩序,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报道。

启动“护航+法院”,深化“五优先、一站式”。全市法院系统开辟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五个优先”工作机制,构建与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保护机制;依托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公司,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为企业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服务。

启动“护航+司法”,深化“双一百、全方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百名律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焦作市司法局副局长乔捍东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开展法律援助宣传7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共办理法律援助(法律帮助)案件6927件,实际受援人7056人,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986.31万元,解答咨询30328人次,真正让受援群众提高了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营商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面推进,绝不允许黑恶势力破坏企业正常经营,绝不允许各类治安隐患在企业周边长期存在,绝不允许出现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不方便,绝不允许出现涉企案件不公正对待,绝不允许出现一起吃拿卡要。

府院联动机制,是指不断加强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沙弟说,该院积极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破解执行难题精准化,健全“中小投资者保护”,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焦作方案”,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去年一年,全市共侦破涉企刑事案件213件;受理涉企案件21888件,涉及金额123.3亿元;审结涉及危害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黑恶案件10件,判处131名被告人刑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邱志杰说,下一步,该市将纵深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在优化平台服务、“放管服”改革、送法进企和保护合法权益上下大气力,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编辑:张海燕

如果觉得《焦作: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