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期饮食过于清淡 可能带来5个恶果(连央视都看不下去了)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一上了年纪,身体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再加上近些年来生活水平提高,三高这些“富贵病”可谓是老年人的“标配”了。众所周知,三高的诱发一方面是因为年龄增长导致身体代谢能力下滑,另一方面就是高油脂饮食了。

也因此,清淡饮食是对抗三高的重要秘诀,然而这却让很多人都遭了罪,下面这位奶奶就是如此。

“清淡饮食”几十年,最终却吃出一生病

李奶奶由于早年患上了高血压,所以决定只吃素菜,不沾荤腥,这种“清淡饮食”的习惯一坚持就是几十年。然而,李奶奶的这种坚持却并未给她带来好运。

一天,李奶奶在家中不小心滑倒在地,竟然骨折了,于是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李奶奶的身体严重缺钙,骨头已经像“泡沫”一样脆弱,并且由于常年吃素,身体缺乏多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不仅免疫力低,而且还患上了其它的相关疾病。

对于清淡饮食,连央视都看不下去了

央视节目《健康之路》曾就呼吁大众,人们的饮食不能过于清淡了。

因为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指出,由于长期饮食过于清淡,我国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令人担忧,超过一半的老人有营养不良的风险。

“清淡饮食”到底指什么?

清淡饮食一直都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法则之一,但这个法则是基于营养学的基础上,而营养学讲究营养均衡。

中老年人由于身体代谢能力和活动力下降,所以适度的减少高热量食物是正确的,但不能矫枉过正完全不吃,因为人是杂食动物,需要从各种食物中获取不同的营养物质,若是长期只吃素不吃荤,必然又会导致营养不良,从而带来各种健康问题。

也因此,所谓的清淡饮食,是指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营养的调控,以达到身体所需,既不营养不良又不营养过剩的平衡,而并非是指“只吃素,不吃荤”。

例如高血糖患者,就应该减少主食的摄入,增加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同时减少吃含糖、含热量高的时候。

长期饮食过于清淡,可能带来5个恶果

1、骨质疏松

钙是人体必需的关键元素之一,当人体缺钙时,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就如同上文李奶奶那样很容易骨折。而钙质通常需要从肉食、乳制品中获取,当饮食过于清淡时,就容易导致钙缺失。

因此,肉要少吃,但不能不吃,更不应该将乳制品排除在食谱之外。

2、免疫力下降

肉类食物中富含动物蛋白质,当饮食过于清淡,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入不够,从而使得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减少,降低人体免疫力。

众所周知,免疫力是抵抗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线,一旦免疫力不足,就容易使得各种疾病乘虚而入。

3、便秘

很多人大便不畅时,医生都会建议多吃蔬果,于是很多人认为只吃素、不吃荤就能预防便秘。这种理解大错特错,不管是只吃素,还是只吃荤,都容易导致便秘。要想大便通畅,一方面需要蔬果中的纤维素,另一方面也不能没有油脂,因为油脂在肠道中能起到一定“润滑剂”的效果。

记住,长期只吃素或只吃荤都容易导致便秘。

4、生育力下降

长期只吃素食会导致人体缺乏多种微量元素,如锌、锰等等,而这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会影响性腺激素的分泌,导致精子数量减少,进而影响到男性的“能力”以及生育能力。

5、胆结石

长期饮食过于清淡的人还更容易患上胆结石,因为蔬果中的植物纤维较多,会影响胆酸的吸收率,使得胆盐浓度降低。同时,人体过于缺乏脂肪,还会导致胆囊的收缩运动减少,使消化液滞留在胆囊内,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结石。

总而言之,清淡饮食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但不能矫枉过正。有几个饮食习惯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七分饱、主食粗细搭配、少荤多素、三餐定时、不吃宵夜。

如果觉得《长期饮食过于清淡 可能带来5个恶果(连央视都看不下去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