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哥伦比亚查获3493个鱼翅 近千条鲨鱼被“活割”(鱼翅真的营养)

2023-06-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近日,位于南美洲北部的海陆兼备国——哥伦比亚,在机场查获了一批运往香港的非法鱼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非法鱼翅的数量达到了3493个,此外还包括重达117公斤的鱼鳔。

从数量上来看,这些鱼翅和鱼鳔,都是从至少体长为5米左右的近1000条鲨鱼身上取下的,这些鲨鱼至少涉及到3个物种,因为人类的口腹之欲,它们被残忍杀害。

根据报道,从去年开始,哥伦比亚就已经禁止捕捞鲨鱼,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鲨鱼,并且遏制住从哥伦比亚售往亚洲的鱼翅贸易,因此,这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非法捕捞行为,也是对哥伦比亚的海洋生态系统,再次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希望可以从源头破获此案。

为何亚洲市场对于鱼翅的需求量最大?鱼翅真的有营养价值吗?

这一次,哥伦比亚查获的非法鱼翅,主要是运往香港,供当地的高档酒楼作为婚宴上的食材,作为亚洲最喜欢吃鱼翅的地区之一,一直到今天,在香港食用鱼翅、售卖鱼翅等,也都是合法行为,而且由于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广告宣传,这也导致鱼翅食品非常受欢迎,因此,在巨大的利益趋势下,也会有很多人铤而走险,专门为香港供鱼翅。

说起来,在世界上,只有亚洲人喜欢吃鱼翅,而且主要以中国人居多,包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华人较多的亚洲国家,对于鱼翅的需求也都是主要以当地的华人为主。

那么,为何中国人特别喜欢吃鱼翅呢?难道它真的具有极大的营养价值吗?从时间上来看,我国最早有关于鱼翅入菜的记载,是从宋代开始的,而到了明代时期,鱼翅作为古代八珍之一,早已经被人们广泛食用了。

所谓的鱼翅,就是鲨鱼的鱼鳍,它主要是通过干制的手段,通过日光晒干之后,以脱水的形态进行长期的保存,而在食用之前,是需要经过泡发的,然后再经过烹饪处理之后,才会供给人们食用。

从古至今,人们都相信鱼翅的营养价值,认为它是滋补佳品,然而事实上,鱼翅的主要成分就是动物蛋白,而且从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来看,吃鱼翅来进行滋补,还不如去吃一些鸡蛋和肉类来的靠谱。

而且由于本身鱼翅不过是鲨鱼身上的附属品,所以,它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也是很低的,从营养方面来看,吃它还不如去吃普通的,没有灭绝风险的海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研究发现,如果经常吃鱼翅,不仅不会起到滋补身体的效果,甚至还可能会成为“健康杀手”,这是因为鲨鱼的鱼鳍内,是含有高浓度的神经毒素BMAA,这种毒素如果长期被人体摄入,是很难通过机体代谢的,在身体中积累过多,就会导致大脑的神经元受到刺激,从而引发很多脑部退化类的疾病。

所以,可以说吃鱼翅本身就是一种“陋习”,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而且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或者是盲目去追求并不存在的营养价值,就滥杀鲨鱼,从而导致海洋生态环境逐渐失控,这么做本身也是得不偿失的,毕竟地球是一个整体,海洋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人类也无法幸免。

那么,如今鱼翅主要来自于哪种鲨鱼呢?

提到鲨鱼,人们最熟悉的,其实是大白鲨,不过大白鲨的身上,却因为没有翅针而无法做成鱼翅,因此,大白鲨也属于逃过了一劫。

根据资料显示,虽然在很多国家,都已经明令禁止捕捞鲨鱼,不过由于公海(不受任何国家主权管辖和支配的海洋部分)上是没有太多约束法案的,所以,很多人也都是铤而走险,去公海上捕捞鲨鱼,这也导致即使禁捕令存在,也仍然是无法阻止鲨鱼被捕捞的。

目前,鱼翅的主要来源,分别是蓝鲨及青鲨,这两种鲨鱼都属于暂时还没有灭绝风险的鲨鱼,但是,它们却并不能够提供顶级的鱼翅。

顶级鱼翅的主要来源,是濒危物种姥鲨,过去的半个世纪时间里,姥鲨的数量已经减少了80%,而这主要与人们对于鱼翅的需求有关。

在这里,笔者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追求盲目养生,去花大价钱购买鱼翅,一方面是花钱并不能获得对应的营养价值,另一方面,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今地球环境已经岌岌可危了,我们也应该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而不是参与间接破坏,你说呢?

如果觉得《哥伦比亚查获3493个鱼翅 近千条鲨鱼被“活割”(鱼翅真的营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