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人夏季养生方式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中老年人常常备受他的摧残,面对这个目前还不能治愈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状态,这样才能更加有助于我们提高生活质量,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健康。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最低的阶段,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在夏季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 所以夏季防护不可缺。

坚持适度运动适度的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脂质代谢和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消耗,有利于降低血糖和保持稳定。夏季运动要注意避暑,可在清晨或傍晚到户外运动,如步行、做操、游泳、打太极拳等。为了预防运动时出现低血糖,可随身带些水果糖或葡萄糖水。

清淡饮食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甜食,宜多吃一些含钙、钾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制品。控制膳食中的脂肪,增加禽类及鱼类等含优质蛋白质丰富且含脂肪较低的动物性食物。糖尿病患者特别应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每人摄盐量不得超过5克。盐摄入量过多,会使血管硬化、血糖升高。

注重心理保健

血糖水平的高低与情绪的好坏密切相关,夏季闷热的天气,易使人烦躁不安,情绪波动不稳,血糖就可能会居高不下,甚至使病情恶化。糖尿病人一定要调控和驾驭好自己的情绪,可以和友人在树荫下对弈、闲聊、听轻音乐、练书法、学绘画、参加其他活动等,都有助于放飞心灵。心静自然凉,血糖也就自然而然地下降。

水果诱人莫贪吃尤其是病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患者,更要管好嘴巴。血糖稳定的患者可在两餐间适量吃点含糖较低的水果,如柠檬、西瓜、青梅、樱桃、山楂等。西红柿、黄瓜含糖少,可代替水果。

科学饮水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半夜醒来时适量喝点水,降低血液稠度,对预防血栓形成大有好处。尿毒症患者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保持充足的睡眠天昼长、夜短,酷热难当,往往睡眠时间不能得到保证。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尤其是老年患者,合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要做到起居规律,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证7~9小时的睡眠时间。在午饭后适当安排一定睡眠的时间,以弥补夜间睡眠不足,维持体内代谢相对稳定。

给大家推荐几款糖尿病食疗方法:

菠菜银耳汤:鲜菠菜根,银耳,共煎汤,饮汤食银耳。适用于糖尿病大便秘结者。

鸽肉山药玉竹汤:白鸽,山药,玉竹,共煮熟食肉饮汤,适用于阴虚型糖尿病。

双耳汤:白木耳、黑木耳,洗净加清水蒸笼蒸至木耳熟烂,食木耳饮汤。适用于糖尿病人眼底出血症。

糯米桑皮汤:爆糯米花,桑白皮,水煎服。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者。在糖尿病人中,这就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汤。

猪胰汤:猪胰,黄芪,山药,水煎汤,食猪胰,饮汤。适用于各型糖尿病。

糖尿病人 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要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最后祝大家健健康康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季。

如果觉得《糖尿病人夏季养生方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