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明明吃的很健康 血糖却控制不好(你可能吃错5种食物了)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自己的健康,开始注意养生,不仅改掉了许多不好的生活习惯,而且在饮食方面也注意了不少,也注重食物的健康营养了。

不过,对于许多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物虽然健康营养,但却不一定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有不少人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明明吃得很健康,血糖却控制不好?”

其实,吃得健康并不代表就对血糖有利,一些健康食物是对于正常人来说的确很健康,但如果是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吃了的话,反而是会使得血糖升高,从而不利于血糖的平稳,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都有哪些食物虽然健康,但却不适合高血糖的人食用呢?

为什么明明吃得很健康,血糖却控制不好?你可能吃错5种食物了

5种食物高血糖患者不宜多吃

1、甜水果

我们常常被告诫说多吃水果,说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够补充丰富的各类维生素和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等等。民间就有这么一句话:“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就很形象地说明了水果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虽然水果是健康食物,也建议人们多吃,但是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全部合适的。因为大部分水果是带有甜味的,也就是说含有丰富的糖分的,如果吃这些甜水果多了的话,那么会快速的升高血糖,反而是不利于身体健康了。

因此,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甜水果,尽可能选择不甜的水果来吃,如不甜的火龙果、石榴,并可以西红柿、黄瓜等蔬瓜来替代水果来吃。

2、白米粥

我们常说喝粥能够养胃,是一种比较养生的饮食方式,尤其是对于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较弱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不仅能够减轻身体的负担,而且容易消化,更容易为其提供营养。

白米粥这类粥虽然很健康养生,但是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太适合食用。因为白米粥本身是米熬粥的,米中含有淀粉,而熬成粥又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那么就容易升高血糖,是不利于血糖控制的。

如果想要喝粥,最好要少放白米,多放杂粮,如豆类、小米、粟米等等,这些就不容易升高血糖。同时喝粥要注意控制量,不要吃过多,不然也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的。

3、莲藕

莲藕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药用价值高,能够滋补身体,对于老人小孩、体弱多病的人群来说是滋补佳品。不仅如此,莲藕制成的粉能够帮助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常吃对身体有好处,是健康养生的食物。

虽然莲藕是健康的食物,但是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宜多吃,即便它清脆可口,没有甜味,但也是属于升糖较快的食物。

因为莲藕是属于根茎类蔬菜,其中是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淀粉的,吃多了也是很容易升高血糖的,因此在平时要少吃,注意摄入的量。

4、南瓜

南瓜一直被人们视为健康的食物,其营养丰富,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够转化为维生素A,能够增强抵抗力,保护视力。还有就是具有排毒养颜、强身健体、健脾和胃、促进睡眠等功效。

可见,南瓜是一种很不错的健康食物,并且味道而也是很不错的。但是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很合适,虽然南瓜有一定的降血糖的辅助作用,但是它毕竟是甜的,如果不注意好摄入的量,那么还是会加快血糖升高的。

因此,建议平时吃南瓜要注意控制量,不要吃多了,然后就是尽量选择清蒸的方式吃,能够减少油盐的摄入,这样饮食更健康。

5、山药

山药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具有很不错的营养养生价值。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等功效,总之好处多多,适合人们用来滋补身体养生。

但是山药对于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吃的时候得需要注意控制量,否则是比较容易升高血糖,反而危害身体健康的。

虽然说山药含有黏液蛋白,对降低血糖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山药毕竟是作为根茎类食物,其本身会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淀粉,吃多了仍旧会升高血糖的。

因此,建议在平时吃山药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量,不要吃多了。同时建议吃山药选择清蒸或者炖汤,不建议选择油炸、拔丝等烹饪方式,否则会提高山药当中的油脂含量和糖分,对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健康的。

如果觉得《为什么明明吃的很健康 血糖却控制不好(你可能吃错5种食物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