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同样是主食 米饭和小米粥(哪个对血糖影响大 听听医生解答)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很多患者都因为饮食不健康导致体内的血糖不稳定,最终诱发高血糖,甚至糖尿病。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控制饮食,稳定血糖。

可是不论怎么控制,主食还是要吃得,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主食,相同量的米饭和小米粥,哪个对血糖影响大?听听医生解答。

影响人体内血糖稳定的大多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含糖量等,一般来说升糖指数越低的食物,对人体血糖的影响越小。下面就仔细的对比一下米饭和小米粥的碳水化合物,含糖量以及升糖指数。

用100克为标准,米饭中含有77克的碳水,含糖量为0.77;而100克小米粥中含有76克碳水,含糖量为0.76。这样看来,小米粥略胜一筹,在食用相同量的主食后,小米粥和大米粥对血糖的影响都比较大,只是相对来说,小米粥的影响略小一点。

那么从升糖指数上来看,升糖指数在55以下的食物被称为低GI食物,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但是米饭的升糖指数为83,小米粥的升糖指数为61。这一局是小米粥胜出。小米粥虽然算不上理想的食物,但从升糖指数上来看,比米饭好一点。综合来看,同样是主食,米饭对血糖影响大。但是米饭和小米粥都不是理想的糖尿病患者主食。

那么糖尿病患者主食应该怎么吃?

首先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作为主食,比如薏米升糖指数仅为30,玉米升糖指数只有12,荞麦升糖指数54,魔芋升糖指数只有24。这些都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作为主食的食物,用这些食物制作的主食能够更小的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避免因为血糖升高而诱发糖尿病的并发症。

此外制作主食的方式,最好是蒸煮等方式,并且避免反复加热。在蒸煮的情况下,能够尽可能少的添加油脂,盐分等调味料,减少营养流失。而且有研究显示,在主食不断加热的过程中,食物中的淀粉会持续的分解,吸水糊化更加充分,在食用后消化得更快,升糖的速度也会更快。所以在煮好主食后,最好避免长时间的保温和持续加热,也是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的方式。

主食的食用量更需要严格的控制,在糖尿病患者一整天的摄入能量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占到50%到60%为宜,也就是一整天的主食摄入在200-300克之间,如果患者的年龄,运动量等有波动,也可以适量的增减。这样能够保证一整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低于130克,维持人体所需。

控制饮食是稳定血糖的重要方式,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定时服用降糖药,适当的结合运动,也应该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找到适合的主食,制定饮食计划,更有利于稳定血糖。

如果觉得《同样是主食 米饭和小米粥(哪个对血糖影响大 听听医生解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