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又到了挖蒲公英的季节 这3种情况喝蒲公英茶(比吃药还管用)

2023-06-27 分类:养生资讯

又到了挖蒲公英的季节,这3种情况喝蒲公英茶,比吃药还管用!

春暖花开,马路边、山野中的蒲公英已经开始绽放,又到了采挖蒲公英的最佳季节了。

在乡下,初春时节农田里的农活还未开始,悠闲的人们便会扛起镢头、提着篮筐去田地里面采挖蒲公英。初春时节的蒲公英最是鲜嫩,用它的叶子做菜吃可谓一绝,不管是将它汆水做凉菜,还是入锅煲汤,都是非常鲜美且具有养生价值的美食。

而长老的蒲公英,挖出来泡茶喝药效也是最佳的。因为蒲公英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抗炎的作用,而且它数量较多采挖方便,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它来泡茶喝。

不过,从蒲公英的药用价值来讲,这3种情况用它来泡茶喝,可以说比吃药还要管用。

1、身体热毒引起的疮痈疔毒喝蒲公英茶最合适。

蒲公英的味道苦而能泻热,性味寒凉而能清热,最善于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尤其是我们皮肤上面常出现的一些疮痈红肿、热痛疔毒或者是一些轻微的烧伤等情况,用蒲公英来清解热毒、抗炎消菌是再合适不过的。

此时用些蒲公英泡茶喝,不仅可以清热消肿,还能起到一定的生肌疗疮的作用,对于皮肤疮口的愈合也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有新鲜的蒲公英的话,直接将其捣碎外敷,内外同用,解毒疗伤的效果更佳。

2、女科疮痈炎症喝蒲公英茶最合适。

蒲公英在古代被人们誉为是治疗女科疮痈炎症的要药,尤其是一些女士常见的乳痈、以及同部位的红肿、炎症等,使用蒲公英入药往往能见奇效。

同时,蒲公英的清热解毒之效还能有效地排除体内的热毒,消除斑疹、疮痘等症状,对于女士的皮肤和容颜亦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说,女士用蒲公英泡茶喝,不仅可以解毒消肿,还能起到一定的美颜之功。

3、体内有湿热之邪的人喝蒲公英茶最合适。

蒲公英除了极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之外,对于体内的湿热还有很好的排泄作用,尤其是肝胆部位的湿热情况,喝蒲公英茶来排湿效果是很好的。

平时使用一些蒲公英泡茶,可以有效地排出体内湿热,避免引起黄疸、肝脏炎症、淋证等问题。像一些本身属于湿热体质、有湿热淋证的人群,使用蒲公英泡茶喝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所以说,体质湿热、内有热邪之人也是非常适合使用蒲公英来泡茶的。

在现代医学对蒲公英的研究中发现,蒲公英的有效化学成分还有很好的抑制细胞恶意分化增殖、提高免疫细胞分泌抗体的作用,可以说这又为蒲公英的医学应用提供了新的方向。

不过我们在使用蒲公英的时间一定要注意,蒲公英的药用价值虽好,但它毕竟属于苦寒之物,多用难免有伤及脾胃的弊端。就我们普通人养生而言,并不需要长期的使用,隔几天用它泡杯茶喝,就可起到养生之效。

如果觉得《又到了挖蒲公英的季节 这3种情况喝蒲公英茶(比吃药还管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