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浙江缙云的这碗面用世界最高档香料制作(作为配菜的鸡蛋都有寓意)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隐藏在浙江丽水市深处的缙云县山清水秀、群峰环绕,森林覆盖率75%以上,全年优良天气达95%,全县百岁老人数量居全市第一(90岁以上老人180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上万人,远超全国长寿之乡标准),是著名的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山清水秀的缙云

全国最长寿老人110岁的朱金娟和她的4个女儿

地缘农村的缙云,有一道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被当地人寓意为“长寿”的特色美食--土爽面(因其晾晒时细软如绳索又被叫作“土索面”)。

细如绳索的土索面

01好吃又好看的土爽面

土爽面有多美味?传说当年轩辕黄帝一心专注在缙云鼎湖峰炼丹而茶饭不思,朝中一位大臣见状随即端上一碗自己亲手做的清汤白面,配上鲜爽的梅干菜,终于让黄帝“开了口”,吃完后还要前往观看制面全过程,最后不禁称赞说:这面既好吃又好看!

一道普通的面食却成为帝皇桌上的佳肴,不仅在于它选料的天然,选用当地农家土麦面粉加山泉水、盐揉制而成,还在于它制作的用心,经过“和、发、切、揉、上、拉、晾”七道繁杂的纯手工工序。其中和面、切面、揉面、上筷和拉面都必须一气呵成不能停顿,独具特色的加工技艺已成为丽水市级非物质遗产。

以80后吕晓燕为代表的守正创新的缙云人,用藏红花水代替清水和面,独辟蹊径为土爽面开拓出新的市场。作为世界上最高档香料(上好的藏红花每克100多块,一斤约6W)的藏红花具有药食同源的特性,不仅活血通络还具有抗氧化性,芬芳艳丽的藏红花水为这道美食打好坚实的基础,使传统的土爽面重新焕发新生。

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办农场的吕晓燕

整个制面过程也极具观赏性,和面后将醒好的面条用刀切成条坯状,撒上面粉把条坯均匀地搓成拇指粗的圆条,一圈圈地盘在面盘中;等条坯再一次发酵完成后,用两根特制的竹筷,双手开弓用极快的速度上条,待三次发酵完成后将面条拿到室外,反复伸拉,最后晾晒干透。

制作藏红花土爽面的吕晓燕

色泽艳丽的藏红花水

和面

切面

搓面

盘面

上筷

拉面

制成后的藏红花土爽面较传统的面更为色泽鲜亮、醇香宜人。水开面下锅后瞬间柔软散开、根根随水舞动,千丝万缕如孔雀开屏,堪称一场视觉盛宴。而最让人叫绝的是面条在水中百煮不烂,口感细滑香浓。

02连配菜鸡蛋都别有深意

宋代黄庭坚曾在诗歌《过土山寨》中有云:汤饼一杯银线乱,蒌蒿数筯玉簪横。形容汤中面条如银丝,碧绿的蒌蒿菜像玉簪一样横放在面上。除了清淡味鲜的“清汤面”,土爽面最经典的搭配还是用煸炒出油的土猪肉加上葱花、黄酒和老抽,浇灌在面上,最后再配上两个鸡蛋,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三尺。

清汤土爽面

《缙云志》中也有记载:拜年上门,先喝茶,吃糖果,随后吃索面卵。这里的“索面卵”就是指在面里加鸡蛋。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在缙云各乡各村一进门主人都会盛一大碗土爽面加上鸡蛋来盛情款待客人。

可不要小看这作为配料的鸡蛋,在不同节日时刻面中鸡蛋的不同做法竟也有着各种不同的寓意:

当家中小孩生日时,家中母亲会特地把两只鸡蛋煮熟,去壳放在面上,再加上精肉丝片,盛上满满一碗,表示生日快乐,从此运气更好。

当成年孩子第一次带男(女)朋友回家见家人时,作为母亲会特地将两只蛋煎得又匾又平,平伏地盖在面上,配上肉,表示互相吸引、婚事准成,并且今后互敬互爱、白头皆老。

在老人寿宴上,家人会给每桌的客人都端上一大碗土爽面,这时就要把煎好的鸡蛋切成丝,再配上肉丝、红萝卜丝等,把切得长长的“三丝”盖在面上,象征加福增寿、吉利团圆。

除了水煮,土爽面炒和拌都一样鲜美。喜欢吃炒的,热锅炒熟鸡蛋,再放入红萝卜丝、豆芽、洋葱,随后放入烫熟拌好酱油的面条翻炒,一碟美味的土爽炒面就做成了;喜欢吃辣的,先把面条烫好,分别加两勺辣酱和醋、一勺生抽,最后配上青菜葱花,一道酸辣过瘾的土爽面就可以上桌了,这酸爽能让你一下吃上好几碗。

炒土爽面

酸辣土爽拌面

03吃下去的是美味,散不去的是乡愁

不论是煮、炒、拌,土爽面千百年来始终能让人们对其百吃不厌,甚至成为了缙云的一张“金名片”走向全国,畅销省内外,并形成了品牌和产业为缙云人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缙云当地制作加工土爽面的农户已达上千户,实现产值上亿元。

从敢于尝新的藏红花土爽面到一颗深含寓意的鸡蛋,是缙云传统膳食文化风俗的结晶,更是勤劳朴实的缙云人勇于开拓奋进的精神荟萃。

当把一碗热气腾腾的土爽面端上餐桌,对于独自在外走南闯北或是学成归来坚守家乡的缙云人,吃下去的是细腻香郁的美味,难以散去的是对家深深的乡愁。而“匠人匠心出匠品”的缙云人也将这千年传承的技艺和这份熟悉温暖的家的味道传遍祖国大地。#大自然的节庆#

如果觉得《浙江缙云的这碗面用世界最高档香料制作(作为配菜的鸡蛋都有寓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