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完火锅喝凉茶反伤身(要降火学上这几招才顶用)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天气渐凉,吃火锅几乎成为了在外就餐的不二之选。但是天气本身就很干燥, 如果再经常吃麻辣的火锅很容易引起上火,严重的甚至出现口舌,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脸上大面积冒痘。还有的引起消化道出血,腹痛、腹泻等等病症。

事实上,如果可以让店员或者在家吃火锅的时候加上一些,清热解毒,降火去燥的东西,完全可以有效地减轻吃火锅带来的这些问题。

但是要注意,不是吃火锅一罐罐喝的凉茶就可以,凉茶虽然降火,但是凉茶中的夏枯草有极强的泻火功,大量饮用对人体的肝脏有一定伤害。

所以,小编今天要推荐几个既不伤身还能降火的方式。

加点料可降火

生姜,生姜其实出了是常用的调味佐料,更是能抗寒。在火锅底料里加一点生姜,有散火除热去燥的功效。

莲子,在清热解毒上有特别的效果,中间的莲心虽然发苦,但是,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放到火锅底料里,也可以起到去火的功效。

豆腐,这里的豆腐最好选择用石膏点制的豆腐,在火锅内适量放入豆腐,不仅能够补充微量元素的摄入,还能够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燥的作用。

配菜讲究可去火

虽然气温走低,人体更想要摄入脂肪,吃火锅的时候也总想点更多的荤菜,但是越是在秋冬季,吃火锅越是应该多吃蔬菜。蔬菜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叶绿素,在口感上,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不知的问题,还有清热、解毒。

一般常见的良性蔬菜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都是在吃火锅的时候适宜多点的配菜,能有有效的清凉解毒,去火除燥。

涮菜顺序要讲究

涮火锅也要讲究顺序,吃对了才能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建议在开吃之前先喝点热汤,当然这个热汤不是指沸腾的火锅底料,而是指清汤或者热茶。

先给肚子打个底以后,再开始涮菜,涮菜也要讲究顺序,一般先荤后素,不能一味只吃荤菜,荤素搭配才能从入口环节,降低上火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小编给出的几个小方法,从入口开始,只需要一些小小的注意就能轻松省去吃火锅带来的牙疼,上火,痘痘等等。

各位火锅爱好者火锅者一定要学起来呀!

如果觉得《吃完火锅喝凉茶反伤身(要降火学上这几招才顶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