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传承爱国精神(培养浩然正气——东夏教育参观文天祥纪念馆活动回顾)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11月3日,深圳市东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和深圳志工团队成员走进文天祥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从文天样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文天祥精神,弘扬优良家风。

文天祥纪念馆是深圳市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基地。2016年在深圳市纪委的悉心指导下,宝安区纪委将宝安传统文化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对文天祥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将其打造成文天祥廉政教育馆,大力弘扬忠诚、廉洁、正义、担当的精神,寓教于学、寓教于行,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文天祥是南宋末期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一生为官清廉、忠诚不渝、危难救国、勇于担当,在身陷囹圄之际依旧正气凛然,为后人留下了《过零丁洋》和《正气歌》等传世名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学习楷模。

广东凤凰文氏第26代传人、深圳宝安文天祥纪念馆馆长文沛勇先生进行了讲解,大家通过图片和文字全面回顾了文天祥慷慨悲壮、清正廉洁的一生,被他临危受命的担当精神和两袖清风的廉洁精神所感动。领略了文氏家族忠孝节义、崇文重教、崇尚廉洁、勤俭创业的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

家国情怀,相承不息

透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了文天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同时对文天祥的《正气歌》以及他毁家纾难、舍身许国的爱国情操与浩然正气更加敬佩。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在文氏宗祠内,我们切身感受到这里的以“正气家风”为灵魂的家族文化,仿佛又听到了朗朗上口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文氏后人就是在“浩然正气、忠孝廉节”为准则的家风熏陶下代代传承。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除了姓氏和血缘外,一个家族的家风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家风是能直抵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传递着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诫勉,是一个家族英才辈出、兴旺昌盛的精神法宝。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

REMEMBER正气家风世代传承

毛泽东手书《过零丁洋》和《正气歌》

毛主席的母亲文七妹是文天祥的第二十二世后裔,文氏家风也对少年时代的毛主席影响相当深远,毛母一手孕育出新中国的开国领袖,后人认为毛母不逊色于思想家孟子的母亲孟母。

文天祥英勇就义距今已有700余年了。时间的长河并没有洗去他的精神、情操、品格和气节的光辉,反而却越来越闪耀起璀璨和崇高的华彩。人们以他的精神激励自己,并教育他人对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英勇献身。

大家随后又登上凤凰山,来到文耿介(文天祥第七代从孙)夫妇墓前,清理树叶和垃圾,并集体献花,礼敬文氏先祖。

REMEMBER缅怀先祖

此次活动,让东夏教育的所有员工和深圳志工团队的志工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家风文化的再熏陶。大家纷纷表示,要秉承家国情怀,学习和弘扬文天祥“济世爱民、清正廉洁、危难救国、勇于担当、忠诚不渝、丹心永驻、抵御利诱、取义成仁”的崇高情怀、宝贵品格和清正家风,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天祥精神,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最后,我们再次重温文天祥的《正气歌》。

相关阅读

1. 儿时不懂文天祥,读懂方知忠义深!2. 文天祥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了,南宋虽亡,但中国不会亡!

3. 文天祥:天地有正气

4. 正气歌及其人物故事

文章来源:原创

图片来源:东夏教育活动现场

我们尊重原创者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确实无法确认作者外,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在此向原创者表示感谢。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与我们联系删除,谢谢!

关注东夏教育

学习中华文化

收获中华智慧

如果觉得《传承爱国精神(培养浩然正气——东夏教育参观文天祥纪念馆活动回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