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气象」今日小满(应季养生“三原则”)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此时太阳到达黄经60°。

小满有“三候”

“第一候”苦菜秀:

小满虽然预示着麦子将熟,但仍是青黄不接的阶段,此时百姓们往往以野菜充饥。

“第二候”靡草死:

靡草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小满节气,全国各地陆续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第三候”小暑至:

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此时到了麦谷成熟之时。

这是一个“有脾气”的节气

小满节气的到来,预示着夏天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正是皮肤病高发期,所以养生尤其重要,提前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以防止疾病的发生。

“养身 三原则”

原则一:清热利湿,生津解渴。

原则二:清心祛暑,清热解毒。

原则三:健脾养胃,补气益阴。

1

饮食清淡为主,告别油腻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变热,人的胃酸分泌减少,加之饮水较多,冲淡胃酸,导致机体消化功能较弱,故饮食应清淡一些。

但是,清淡不等于素食,素菜中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所以不要拒绝荤菜,可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关键是在烹调时多用蒸、凉拌等方法,不要做得过于油腻。

2

应季蔬菜多“尝鲜”,水果选着吃

应季果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元素,不仅能补充人体的水分还可补充微量元素。需要注意的是,果蔬一定要 “鲜”,久放则营养成分流失大半。

3

注意早晚温差,适时添衣

虽然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4

保持心情舒畅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在清晨锻炼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转自:健康气象

【来源:六盘水气象】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健康气象」今日小满(应季养生“三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