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身运动时脚踝受伤该怎么办呢 教你正确的处理办法(学起来)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在运动健身中,除了不用脚的游泳或蹲坐等运动外,我们的大部分健身都是依靠脚来支撑整个身体的,这也就说明,在运动时,我们脚的承受力要比平时的承受力要大得多,也就很容易导致我们的崴脚现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脚踝受伤,往往会出现在在跑步的过程中,因为随着速度加快而带来的冲击,会对我们的脚踝造成极大的伤害,一旦出现受伤情况,伤势轻微的人也许休息几天就能痊愈,但伤情严重的人,甚至需要手术才能完全治愈。

那么脚踝扭伤到底是什么呢?根据医学资料显示,脚踝扭伤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脚踝内翻,即脚踝变形。这就是说,在我们运动时,脚部与身体如果不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就有可能会拉伤腓骨前的韧带,引起扭伤。

单从生理上看,扭伤不但会使脚踝肿胀变形,还会带来生理疼痛,但比起这些,更严重的影响是,在扭伤的同时,它会引起我们关节挤压,从而带来加倍的疼痛。而脚踝扭伤,也是在健身馆中出现的最常见事故,接下来,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学习这些扭伤必备小知识吧!

1、休息

在扭伤发生时,切记不要继续运动,如果运动处于进行状态,也请你尽快停止下来。否则,劳损后的运动会使病情恶化,过度使用脚部力量,使韧带反复受伤,这样只会增加我们的治疗恢复时间,延长疼痛带来的困扰。所以,我们应该停止任何可能导致损伤恶化的运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力对脚踝的二次伤害。

2、冰敷

在受伤后,我们的脚踝会有大量血液回流到伤口,致使伤口周围体温飙升等,这是对受伤非常不利的现象。而我们要做的是,如果想降低受伤周围的温度,使血液散开循环,那就要用冰敷的方式来使温度冷却。冰袋的温度和零度零下是一样的,去冰敷脚踝,也是为了减少对皮肤的第二次损伤,记得在冷敷20分钟后,需要停止相同的时间作为间隔,否则对脚踝的伤势有害而无利。

这样反复坚持三天以上,扭伤就可以得到恢复。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冰袋的温度特别低,就不要把冰袋直接接触皮肤,记得要用麻袋包装,在冰袋的选择上,我们也最好用作医用冰袋。如果没有医用冰袋,我们也可以把冻结的豌豆装进袋子里,用作冰袋,这样也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

3、加压绷带

脚踝扭伤发生后,我们要立刻固定受伤的部位,防止二次受伤。在包扎伤口的过程中,我们要轻轻包扎脚踝,切记不能让太大的压力使脚踝产生压迫感,因为这样做不利于血液流动,我们包扎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固定受伤部位,从相对静止的状态慢慢恢复。

4,举起来

为什么要抬起受伤的脚踝呢?这大概是很多初入健身领域的伙伴们心中的疑团,举起脚腕,是因为脚踝在身体的末端,是到心脏最远的身体部位,如果平放,有可能会导致血液供应不足,致使我们恢复缓慢。

第二个原因是,脚踝会受到人体在重力的作用下向下拉动的力量,也就是在实际上增加了脚踝的压力,这样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我们在抬起脚的时候可以选择把脚抬到枕头上,如果一个不够高,可以使用两个枕头,但切记脚踝的放置高度要高于心脏的位置,这样才能方便血液的回流。

1、恢复初期

一般脚踝受伤的头一个星期,被称作为恢复初期,在个时候一定要严格制动,不能够下地行走和长时间站立,因为脚放在低位非常容易引起肿胀,所以头一星期之内主要是以消肿为主,抬高脚踝即可。

2、恢复中期

一到两周后,脚踝的肿胀会慢慢消减,但是这个时候不代表脚已经痊愈了,但如果感觉到疼痛已经减轻了,也是可以适当下地活动的,但是一定要在有支具或者踝关节保护装置的情况下进行。

3、恢复末期

通常在三周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关节的一些功能恢复训练,包括一些力量训练、活动范围的训练,然后逐渐让自己过渡到正常的状态。

结语:虽然脚踝的受伤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怎样进行正确的自我处理,怎样掌握处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很多人所缺乏的技能。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不必过于慌张,只要有平时的心态,尽快就医即可,既然受伤已经发生,那么我们就要以轻松的态度对待,保持愉悦的心情,就是治疗的最好良药。

如果觉得《健身运动时脚踝受伤该怎么办呢 教你正确的处理办法(学起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