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矛香猪”真香 贵州册亨生态养猪有法(致富有道)

2023-06-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4月至,和风吹拂着漫山青翠,处处生机盎然。记者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四面环山的矛香猪养殖基地,从监控室看到,2000多头矛香猪或进食,或打盹,或嬉戏,憨态可掬。

“在我们的养殖场,真的闻不到臭味!”基地负责人黄健自信满满地介绍,目前,公司进驻册亨县后成功繁育了首批猪崽1000余头。 2020年6月,册亨县不断纵深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生猪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生态食草猪种养一体化产业项目,成立了贵州牧香猪业有限公司。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政府平台公司”“公司+家庭农场”等多种合作模式,在全县布局建设以万头猪场为基点的养殖基地、100万吨标准牧草种植基地、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场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

为了突出产品优势,公司引进的矛香猪是我国本土优质生态食草黑猪猪种。矛香猪不仅肉质鲜美爽嫩,盲肠和结肠很发达,消化粗纤维的能力高,日粮中粗饲料可占到60%以上。该品种繁殖率高,耐食草性、抗病性强。通过牧草鲜草,秸秆、苜蓿等发酵青储饲料,大宗原料综合利用,大幅度降低饲养成本,实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

生猪养殖生态环保很关键,如何有效解决废料、废液、废气的“三废”问题?据黄健介绍,基地利用微生物发酵草料养殖技术、微生物生态发酵床技术,粪便就地分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异味”。养殖场内运用现代化投喂系统与控温、消菌系统,全方位为生猪提供一个洁净、舒适的“家”,通过8个月慢养出优质生猪。 “矛香猪所需要的高蛋白大部分来源草料植物,目前我们配备建设了一个立体水培小麦培育室,日产1.5吨小麦苗。”黄健说,通过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变废为宝,同时生物发酵垫料、生物发酵床可产出优质生物有机肥,返送到农田地里,形成闭合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技术助力,产兴业旺。自2月份以来,矛香猪基地进入生产季,预计今年可完成3万头矛香猪扩繁。按照“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循环利用”的模式,下一步,贵州牧香猪业有限公司将做好技术服务指导与收购协议等工作,大力发动周边农户利用闲置圈舍代养领养、牧草种植、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不断完善“种猪繁育-规模化养殖-饲草供应-环保控制-收购屠宰-冷链与销售”的全产业延链建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刘朝富

编辑徐微微

编审田旻佳施昱凌

如果觉得《“矛香猪”真香 贵州册亨生态养猪有法(致富有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