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秋季最宜断奶 专家指点科学断奶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0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新生儿的护理也是个大工程,可千万不能马虎对待。父母们当务之急就是该多了解下新生儿护理知识,小编下面分享春秋季最宜断奶 专家指点科学断奶,赶紧看看吧!

网传宝宝春季是宝宝断奶最适合的一个季节,为什么这样说呢?

为什么春季适宜断奶?

严冬季节天气寒冷容易感冒,则断奶时宝宝夜间往往要吃1-2次,此时起来大人小孩都不方便。而夏季气候高,细菌容易繁殖,宝宝易得腹泻防治手册" 腹泻病。

春秋天较温暖,室内外活动方便,睡眠也较好,故而断奶应安排在春秋季节最适宜。

宝宝断奶的最佳年龄

宝宝自从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逐渐的增加品种,一般6-7个月就可以吃稀饭或面条,先从每天一次加起渐增至2、3次。随着辅食的增加相应的减去1-3次母乳,到10-12个月基本预备充分就可以断奶了。当然时间不一,但最佳的时间是10-12个月,最迟不要超过2岁。

如何进行断奶

为了使宝宝能逐渐习惯吃母乳以外的食物,必须有一个较长的逐步添加辅食的过程,让宝宝的消化功能逐渐适应,所以从第4个月开始你必须给你宝宝练习用小勺喂食,并开始加辅食。开始喂蛋黄米粉等食品逐渐减少母乳喂养次数,变辅食为主食,循序渐进,这个我们称断奶预备期,而不能一下断然断奶。

断奶后宝宝吃什么食物

1、断奶期食品的选择

①营养素种类齐全,比例恰当

②不含任何激素、糖精色素

③口感好,容易消化吸收

④原则上是切碎煮烂,忌油炸、刺激性食品

2、每天需要乳制品

3、食品多样化,可以以如下食品进行搭配,仅作参考:

一种主食——稀饭、面食(面条、馄饨、饺子、包子等

一种蛋白质辅食——豆类、肉类、禽肉、鱼、蛋、乳类等

一种含矿物及维生素的辅助食品——蔬菜、水果

一种能供给能量的辅助食品——5-10克油,10-20克糖

4、每天进食5次,3餐加两次点心,再加奶,每天吃一点鲜鱼、肉、豆、蛋,才能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以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宝宝刚断奶哭闹不安怎么办

宝宝哭闹要给予更多的关爱,白天可带到室外活动,分散其注意力,阳光照射也可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在食品制作上要色香味俱全,不断交换花色品种以提高其对主食的兴趣。

对强烈要吸吮的孩子可选用安抚奶嘴,以满足其吸吮的需要。不要半途而废,否则反复断奶对宝宝生理和心理都不利。

TIPS:专家指点科学断奶

断奶不仅仅是妈妈和宝宝的事,在这个过程中,爸爸也起到关键作用。

1、如果你和宝宝都做好断奶准备,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2、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可逐渐断奶。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

3、开始断奶时,可每天喝些配方奶,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同时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

4、断奶前,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

怎样给宝宝断奶,是每位妈妈都非常重视的事。不少妈妈担心,给宝宝断奶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到底宝宝断奶会不会影响心理健康?什么时候断奶、怎样断奶,才能把对宝宝心理健康影响减到最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接受健康网“育儿新主张”视频采访中解惑道:1岁左右断奶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是宝宝生理和心理的断奶期了。

正确的断奶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很多妈妈觉得给宝宝断奶很难,如果坚决断奶,又怕会影响宝宝心理健康;要是不够坚决,反反复复难以断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在接受健康网“育儿新主张”采访时表示,正确的断奶是不会影响宝宝健康的。如果宝宝在断奶的过程中出现极度不安、不高兴、哭闹、情绪紧张等,说明断奶的时机或者方法不正确,要加以避免。

宝宝一岁左右 是最佳断奶期

何明娇主任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是在宝宝24个月时断奶为好,但是在我们国家普遍做不到。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1岁左右断奶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是宝宝生理和心理的断奶期了。而且,这个时候职场妈妈也开始工作了,宝宝的辅食添加也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因此,1岁左右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影响不会很大,比较合适。

宝宝断奶之前 妈妈要做的准备

给宝宝断奶前,妈妈要做好哪些准备呢?何明娇主任指出要做好四个准备:

首先要准备好配方奶,因为宝宝断奶以后要用配方奶代替母乳;

其次,训练好宝宝吃奶瓶,和吃其他食物的习惯,让宝宝能够接受新的食物;

第三,戒夜奶时,妈妈要尽量避开,让家里人或者爸爸来陪宝宝入睡;

第四,逐渐戒奶。比如说,原来每天喂6次奶,可以先慢慢减到每天喂5次或者4次,适应一段时间以后再逐渐减少,再慢慢减少到1次、2次,一直到戒断。因为如果一次就全戒掉的话,对宝宝的心理影响非常大。怎么慢慢逐渐地戒呢?

最后,戒奶以后,该断就断,不要反复,反复的话,对宝宝的心理影响会更大。

健康网专稿,转载请注明健康网;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新生儿相关推荐

新生儿的育儿方式

宝宝夜间哭闹怎么办

怎样给宝宝退烧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鼻塞流鼻涕快速解决偏方

宝宝咳嗽怎么治疗

宝宝断奶了不妨吃这些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

宝宝缺钙吃什么好

宝宝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宝宝衣服上的奶渍怎么洗

如果觉得《春秋季最宜断奶 专家指点科学断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