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超有效的食疗法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7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每个宝宝生下来都是需要好好呵护的,当然很多新手爸妈们都会有些不知所措,没关系,赶紧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超有效的食疗法吧!

推荐阅读:应急:突然在家分娩怎么办?

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目前尚无针对轮状病毒的特效药。临床证明,应用食物疗法和注意忌口是防治秋季腹泻的有效方法。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在感染病毒后的表现也因人而异。因此,根据秋季腹泻的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的食疗,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A伤食型

症状:宝宝有腹胀、腹痛,腹泻前哭闹不安的表现,大便酸臭且有不消化奶块,食欲减退伴有口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的宝宝。

食疗方:

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250毫升水,加食盐少许,煎汤代茶饮。若宝宝超过1岁,可以吃苹果泥。

焦山楂麦芽饮:取山楂30克,炒麦芽30克,红糖15克。先用小火将山楂及麦芽炒至略焦,离火,加少许酒搅拌,再置火炉上炒至干,然后加200毫升水,煎煮15分钟,去渣后加入红糖再熬至沸,待温后分几次服用。

B风寒型

症状:宝宝大便稀薄多泡沫,色淡,臭味少,有腹鸣腹痛,或伴有发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的早期。

食疗方:

姜茶饮:取生姜10克,茶叶3克,加水煮沸后加少许红糖,代茶饮。

糯米苍白术粥: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C湿热型

症状:大便呈蛋花汤样,伴有少许黏液,发热伴舌苔厚腻。秋季腹泻以此型最多见。

食疗方:

乌梅葛根汤:取乌梅10只,葛根10克,加250毫升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烧20分钟,去渣加红糖少许,分次饮用。

陈皮红枣汤:铁锅内放12只干红枣,炒成微焦,取洗净的陈皮(晒干的橘皮)10克,加入红枣和水煎15分钟,代茶饮。

D脾虚型

症状:腹泻久泻不愈,宝宝面色萎黄,食欲减少,大便稀薄伴不消化块物。多见于秋季腹泻后期不愈的宝宝。

食疗方:

胡萝卜汤:取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喝汤、吃胡萝卜。

扁豆薏米仁山药粥:取扁豆50克,山药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50克。将扁豆炒熟,与薏米仁、山药、粳米、少许盐同煮成粥食用。

菱粉粥:取粳米50克,加水煨粥,待粳米熟时,调入菱粉30克和少许红糖,煮熟即可食用。

●专家支招预防宝宝腹泻六注意

注意卫生清洁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用来喂养宝宝,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保持饮用水洁净;宝宝及其看护人都应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坚持母乳喂养尤其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

防止小儿受凉尤其是腹部受凉。小儿因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腹壁及肠道缺乏脂肪“保暖层”,因而容易受较凉空气的刺激而引起肠蠕动增加,导致便次增加和肠道水分吸收减少,大便稀溏,病毒也容易乘虚而入。

不滥用抗生素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常备药性温和的肠胃药秋季正值季节转换,儿童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肠道疾病。因此,细心的妈妈要学会防患于未然,家中常备一些吸收好、药性温和的肠胃药。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而秋季发生腹泻的病人最多。秋季腹泻是进入秋季后,宝宝特有的一种腹泻病,这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主要侵犯5岁以下宝宝,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孩子腹泻怎么办?下面让小编介绍几种秋季腹泻食疗法。

当心秋季腹泻提早来袭

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反而造成不良后果,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止泻药副作用大,对婴幼儿有毒害,也不可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频繁腹泻,患儿容易脱水。家长只顾忙乱喂药,忘了给孩子补充液体,殊不知补液是最重要的治疗,且要有足够的耐心。可给宝宝喂口服补液盐水,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腹泻较重,脱水明显,就应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3方治疗宝宝秋季腹泻效果好

风寒型主证:大便色淡,清稀有泡沫,臭味不甚,或见呕吐,腹痛肠鸣,喜按喜暖,唇舌色淡,苔薄白。予半夏泻心汤。处方:半夏4g,黄连1g,黄芩4g,人参4g,甘草3g,干姜4g,大枣2枚。煎服,一日一剂,一剂分3次服用,每次取原药加水300毫升煎开,浓缩约100毫升喂服。

湿热型主证:泻下急迫,粪便黄色,臭味难闻,日行数十次或十余次,肛门灼热,伴有发热,烦躁口渴,苔黄腻或滑数。予生姜泻心汤。处方:半夏4g,生姜6g,黄连1g,黄芩4g,人参4g,甘草3g,干姜1.5g,大枣2枚。煎服,一日一剂,一剂分3次服用,每次取原药加水300毫升煎开,浓缩约100毫升喂服。

脾虚型主证:大便稀薄,其色淡白,乳食不化,面色萎黄,神疲乏力,食少纳呆,食后腹胀,舌质淡,苔白。予甘草泻心汤。处方:半夏4g,生姜6g,黄连1g,黄芩4g,人参4g,甘草6g,干姜1.5g,大枣2枚。煎服,一日一剂,一剂分3次服用,每次取原药加水300毫升煎开,浓缩约100毫升喂服。

以上为婴幼儿用药量,如果成年人腹泻,用药则为婴幼儿的3倍。

小儿秋季腹泻粥疗法

丝瓜叶粥:取鲜丝瓜叶30克,粳米30克。先将丝瓜叶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再滤取煎汁煮粳米为粥,粥成加白糖适量调味,每天分2次食用。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湿之功效,适用于患儿感受外邪,热重于湿型腹泻。

茯苓前仁粥:取茯苓粉30克,车前子30克,粳米30克。先将车前子布包放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煎半小时后取出布包,再将茯苓粉、粳米一起放入煎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调味,每天早晚各服食1次。具有清热健脾,利湿止泻之功效,适用于患儿湿重于热型腹泻。

山楂神曲粥:取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米30克。先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掉药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每天2次。具有健脾和胃,消食导滞之功效,适用于饮食不节或喂养不当,而致消化不良的患儿。

新生儿相关推荐

新生儿的育儿方式

宝宝夜间哭闹怎么办

怎样给宝宝退烧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鼻塞流鼻涕快速解决偏方

宝宝咳嗽怎么治疗

宝宝断奶了不妨吃这些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

宝宝缺钙吃什么好

宝宝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宝宝衣服上的奶渍怎么洗

如果觉得《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超有效的食疗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