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预防宝宝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4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湿疹是宝宝高发的皮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预防宝宝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预防宝宝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

诱发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1)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2)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3)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4)肠寄生虫;(5)强光照射;(6)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7)乳线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8)湿疹也有遗传倾向。

预防小儿湿疹要注意:

(1)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2)如系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或试用其他代乳食品;

(3)如系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4)食物中要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水,糖和脂肪要适量,少吃盐,以免体内积液太多;

(5)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湿疹患儿在日常护理中要注意:

(1)尽量少用肥皂,不用碱性大的肥皂。除用适用婴儿的擦脸油外,不用任何化妆品;

(2)不穿化纤、羊毛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

(3)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双手,但要勤观察,防止线头缠绕手指;

(4)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消过毒的食用油,第二天再轻轻擦洗;

(5)在湿疹发作时,不作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湿疹可使小儿奇痒难忍、夜不成眠、烦躁不安。治疗有一定效果。必要时可在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切勿自己使用任何“肤轻松“等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带来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或轻度萎缩。患儿在停药后,往往会复发,如因搔痒而影响睡眠时,可请医生开点镇静药。如果湿疹化脓感染或小儿因此发烧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2小儿湿疹日常预防与护理

诱发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 1 )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

( 2 )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 ;

( 3 )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

( 4 )强光照射;

( 5 )乳线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 6 )肠寄生虫;

( 7 )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

( 8 ) 湿疹也有遗传倾向。

3宝宝湿疹的病因及护理方法

湿疹

病因

湿疹好发于春天,病因比较复杂。患湿疹的宝宝常常是先天性过敏体质,在受到一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发病,春天里多见的过敏因素是宝宝吸进了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螨虫,因而引起湿疹。

症状

湿疹对宝宝的健康影响较大,局部皮疹的瘙痒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因此一定要积极进行防治。

预防与护理

1. 如果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史,应从新生儿时期就开始注意湿疹的发生。

2. 保持房间内及宝宝生活用品清洁无尘。

3. 不要让宝宝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和玩耍。

4. 避免接触扬尘、花粉等过敏因子。

5. 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洗澡。

6. 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忌穿羊毛或化纤织物。

7. 禁吃海鲜,加长牛奶煮沸时间等,以避免湿疹的发生。

4婴儿湿疹有哪些预防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去除过敏因素。父母平常要注意观察宝宝对哪些物质过敏。如果是因吃奶引起的,可将牛奶多煮些时间,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如不见效,可改用其代乳品,增加辅食量。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皮肤护理。注意保护患儿的皮肤,避免各种刺激皮肤的因素,防止抓破造成感染。不要用肥皂水洗患处,因为肥皂碱性大,容易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

饮食注意。患儿的饮食要适当,防止吃的过多或不足。注意食物搭配,绿叶蔬菜中含很多维生素,而且还含有钙和镁,这些食物能降低患儿皮肤过敏性。

注意空气清新,减少灰尘刺激。患儿的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室内要清洁、防止尘土飞扬。

合理用药。对患有湿疹的宝宝不可滥用抗生素,否则可能会有不良反应。

注意观察病情,如患儿病情不见好转,皮损面扩大或合并细菌感染时,应到医院请医生诊治。

婴儿湿疹预防方法

1)注意饮食管理,不要将宝宝喂的过饱,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可先少量添加,逐渐增多,这样可以减轻某种食品引起的过敏。

2)尽量避免进食、吸入和接触各种易致敏的物质。喂奶的母亲也要忌食海鲜等易致敏的食物。

3)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湿疹的有效方法。人工喂养时,牛奶煮沸时间应稍长,使其蛋白变性,减低致敏性。

5腰肌劳损患者日常护理与预防方法

治疗腰肌劳损必须要懂得先预防,“七分养、三分治”,很多患者朋友在腰肌劳损好转了之后立马恢复工作,其实还是要继续保养,以免病情复发。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呢?

姿势

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抬头平视,收腹挺胸,维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要注意纠正不良姿势,经常变换体位,避免使腰部在同一姿势下持续过长时间。

起居

避免过度劳累。防止腰部受风寒和潮湿,不要洗冷水浴或过长时间呆在冷气房内,应该睡硬板床或者比较硬的床垫。起床后要适当做一些腰部运动。避免弯腰提重物。

运动

在腰背部酸痛症状缓解以后,应当积极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运动应适量,量力而为,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等传统健身方法可经常参加。运动前应做好准备活动,防止突然用力使腰部扭伤。对单一工作姿势的人,工作中要随时抽时间活动,或用腰围带保护腰部。

饮食

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水等;尽量摄取蛋白质;可在汤里加一些有补肝肾作用的中药,如杜仲、枸杞子和桑寄生等。

此外,慢性病、营养不良、肥胖者,要注意休息,加强治疗。病后初愈、妊娠期、分娩后、月经期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劳。腰部急性扭伤后,应及时彻底治疗。

小编提醒大家,腰肌劳损病症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影响治疗时机。

如果觉得《预防宝宝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