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预防鼻窦炎有哪些常用方法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8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鼻窦炎是常见疾病,生活中怎样预防鼻窦炎呢?预防鼻窦炎的方法有哪些?

1预防鼻窦炎有哪些常用方法

鼻窦炎对身体的危害极大。它可引起头疼,头晕脑胀,失眠健忘,心烦意乱,容易发脾气,学生的学习成绩逐步下降、困倦淡漠,注意力不集中等。它也可成为病灶,影响周围组织发炎,尤其是眼病,如中心性视网膜炎等。有长期低热的病人,多方诊治不效,经耳鼻喉会诊确诊为慢性上颌窦炎,经治疗痊愈。

鼻窦炎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鼻窦就像呼吸道的卫兵一样,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影响肺、气管等下呼吸道的功能,而且还会影响周围的组织,像大脑、眼睛等,如果病情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并发症,而且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青年人的比例比较大,影响学习及工作,应及早治疗。

如何预防鼻窦炎呢?

1.在发病期间,必须强调正确的擤涕方法。

2.预防感冒。

3.居处常开,使居室多接受阳光的照射,保持空气流通。

4.禁食辛辣、烟、酒、水族鱼腥食物,可多吃水果。

5.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6.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7.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8.遵医嘱及时用药。

9.去除上呼吸道的病灶,积极治疗慢性鼻炎、鼻中隔弯曲、鼻息肉等病。

10.按医嘱口服或肌注抗生素,以控制炎症。

11.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1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13.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14.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15.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16.用抗生素达到消炎的目的。

17.病者应多卧床休息及饮水。卧室宜温暖明亮,多开窗户,但应避免直接吹风及强烈阳光直射。

专家介绍,鼻窦炎的预防需要患者积极的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并且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爱抽烟,喝酒等等,具体介绍如下:

1、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这是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粘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

2、增强抵抗力: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并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3、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作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瑟蒸空气消毒。

2预防鼻窦炎疾病的方法

针对鼻窦炎疾病,关键在于预防。一旦被鼻窦炎沾染,生活将会变得泥泞。鼻窦炎疾病的危害也罢,难以治愈也罢,都一再的将“鼻窦炎,预防是关键”这一信息一再的传达。预防的关键在于将预防鼻窦炎的注意事项落实到生活中。那么常见的预防鼻窦炎疾病的方法有哪些呢?

常见的预防鼻窦炎疾病的方法有:

1、平时注意鼻腔卫生,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鼻涕过浓时以盐水洗鼻,避免伤及鼻粘膜。

2、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3、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4、积极治疗慢性鼻炎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遵医嘱及时用药。

7、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8、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9、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10、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11、积极预防感冒,在上呼吸道感染期及时治疗,因为“上呼吸道癌”治疗不彻底,常是慢性鼻炎及慢性鼻窦炎的诱因。

12、工作环境粉尘、污染较重的地方,应戴口罩,避免细菌进人鼻腔同时应尽量避免冷空气的刺激。

13、注意不要用力擤鼻,脓涕多者可先滴药、再擤鼻,以免单个鼻窦炎因擤鼻不当,将脓涕压人其他鼻窦而导致多个鼻窦发炎。

14、禁食辛辣、肥腻刺激性食品,戒除烟酒。

15、加强体育锻炼,多食含维生素的食物。

常见的预防鼻窦炎疾病方法的总结是人们防治鼻窦炎的重大举措。人们在了解这些预防方法之后,要在生活中具体地落实。这样才能使得自己远离鼻窦炎。

3鼻窦炎有什么预防方法

慢性鼻窦炎总是给人们的春天增加一点不和谐的声调。人们的生活受到它很大的影响。因其带来的生活的纠结状态,人们对它也是深恶痛绝。为此,人们很是关注预防它的有效措施。虽然人们很是关注,但是很多人不能做够。这跟不关注是一个效果。所以人们不仅仅要关注,还有将慢性鼻窦炎的预防落实到生活中。

预防注意事项

1、不要用力擤鼻涕

慢性鼻窦炎患者会经常擤鼻涕,当鼻涕粘稠不易擤出时,患者往往会使劲擤,这样可能会引发化脓性中耳炎,所以擤鼻涕一定不要太用力,一下擤不出可多擤几下。

2、预防感冒很重要

患有慢性鼻窦炎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患感冒时,症状往往比没有鼻炎的人严重得多。这是因为感冒会加重鼻炎和鼻窦炎。而鼻炎患者对感冒的抵抗力又较健康人差,因此比健康人更容易感冒,形成恶性循环。

怎样预防感冒呢?首先是要多运动,锻炼体质,增强自身抵抗力,如游泳,跑步,打球等。另外还应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

3、滴鼻剂弊多利少

鼻腔血管收缩剂有很多种类,但目前最常用的是麻黄素滴鼻剂。慢性鼻炎、鼻窦炎患者不可长期使用。因血管收缩药物能使鼻粘膜鼻管收缩,鼻腔的空间得以扩展,所以鼻子得以暂时性的通畅,但过几个小时后鼻子又阻塞起来,而且阻塞更重。如果长期反复使用,就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可导致鼻腔血管舒缩机能失调,嗅神经末稍变性,出现药水越滴越勤,而鼻塞越来越重,嗅觉越来越差的现象,最后形成药物性鼻炎,给治疗带来了困难。

关于鼻窦炎日常生活预防的介绍,可以使人们在生活中有了行动指南。不过,人们千万不要将其束之高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4预防鼻窦炎的几种方法

1、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4、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7、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8、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9、遵医嘱及时用药。

5盘点:鼻窦炎的有效预防方法

1、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4、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7、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8、遵医嘱及时用药。

9、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如果觉得《预防鼻窦炎有哪些常用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