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妊娠期为何患上脚气病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8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妊娠期为何患上脚气病?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那么妊娠期出现脚气病该如何治疗呢?

1妊娠期为何患上脚气病

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典型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以下肢多见即自足部到踝部感觉过敏,有灼痛感、针刺感、蚁爬样感觉,呈袜套型分布,夜间尤甚。其它的表现还有肌肉酸痛,严重的甚至不能走路、上下楼梯困难。或者发生脚气病性心脏病,有心悸、气促及胸闷作痛,部分患者出现下肢水肿。妊娠合并脚气病可致新生儿先天性脚气病。新生儿出生时即见全身水肿,体温不开,吮吸无力,反复呕吐,肢体柔软终日睡眠,哭声低细等。

妊娠期脚气病是由于维生素B1缺乏而引起的,多发生在以米为主食的地区。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存在于许多食物中,以酵母含量较多,豆类、麦类、肉类、心、肝、肾中含量也很多。米、麦类食物的胚体中含量尤其丰富。妊娠妇女对硫胺素的需要量增加,如果因为饮食或吸收的原因导致维生素B1供给不足,就可能造成妊娠期脚气病。

主要原因有:

1、多食精制大米。米类精制加工时硫胺素常有损失,大米损失更多,精制大米中硫胺素含量仅为粗米的1/3或更低。米糠中含量很高。

2、食用变质食物,其所含硫胺素大为减少。

3、淘米及烹煮方法不当。硫胺素为水溶性维生素,在淘洗或蒸煮时,米中硫胺素多溶解于水中而损失,尤其“捞饭”中B的含量更少。

4、孕妇患有慢性胃肠病致使摄人减少,慢性腹泻使吸收发生障碍。

预防:

1、妊娠期间可适当进食粗米类食品和其它含硫胺素丰富的食物。

2、改进淘木及烹煮方法,纠正“捞饭”的烹调习惯,以避免硫胺素从米汤或菜汤中损失。

3、在吃米食地区,提倡混合膳食。米、面共进。

4、治疗妊娠妇女的慢性疾病,如慢性胃肠病等。

5、增加豆制品及肉类,或辅以酵母片,口服。

6、注意休息,过度疲劳、发热及腹泻等可诱发本病。

治疗:

口服维生素B1,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肠道吸收不良者,维生素B,注射液10毫克肌注,每日1-2次。口服酵母片或复合维生素B族,以预防或补充体内其它B族维生素的不足。

2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有哪些?

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期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就更不典型,且大多数人空腹血糖正常,容易漏诊。因此,产科医生会对所有24―28周孕妇进行50克葡萄糖负荷试验,来筛查孕妇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结果异常,会进一步做75克口服糖耐量试验,根据结果确诊。

由于症状轻微,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应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2、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3、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或称霉菌性阴道炎)。

4、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5、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

6、这次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者出现羊水过多。

7、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8、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时,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9、以前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3妊娠期牙龈炎的预防措施

妊娠期牙龈炎的妇女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当孕妇缺乏维生素C时,症状更严重,但由于这种现象是因妊娠后体内的内分泌改变而发生的,当分娩后可以不治自愈。

虽然妊娠期牙龈出血与体内分泌改变有关,但与孕妇口腔卫生不洁或牙齿排列不齐等因素也有关。

预防措施:每次进食后都应刷牙。使用软毛牙刷,顺牙缝刷牙,清除食物残渣,尽量不碰伤牙龈。多食含维生素C多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或补充维生素C片剂,以降低毛细管壁的通透性。挑选质软、不需多嚼、易于消化的食物,减轻牙龈负担,避免损伤牙龈。

4妊娠期皮肤过敏慎用药膏

妊娠期皮肤过敏慎用药膏

随着医药知识的普及,人们都知道,在妊娠哺乳期服药要特别注意。然而对于外用药物的使用有些人却不那么留意。前段时间,怀孕5个月的护士小云身上长了一些小疹子,保健科医生诊断为花粉过敏,由于她处于孕期,症状也比较轻,就没给她开药。可小云觉得脸部有点痒,心想:只要不乱吃药就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她自作主张到药房买了一支外用药使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有关研究表明,妇女在妊娠哺乳期应慎用外用药,因为一些外用药能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损害胎儿或乳儿健康。

应慎用的外用药有:

1、糖皮质激素:

这类药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广泛用于荨麻疹、湿疹、药疹、接触性皮炎等的治疗。但是,妊娠期妇女大面积或长期外用时,可造成胎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该药还能通过透皮吸收,小剂量分布到乳汁中。

2、杀癣净:

其成分是克霉唑,多用于皮肤黏膜真菌感染,如体癣,股癣,手足癣等。动物实验发现它对胚胎有毒性作用。哺乳期妇女外用,其药物成分可以进入乳汁。虽然临床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报道,但为了宝宝健康,此药应该慎用。

3、百多邦软膏(莫匹罗星):

是一种抗生素外用软膏,在治疗皮肤感染方面应用较广泛。但有不少专家认为,妊娠期最好不要使用该药。因为其中的聚乙二醇会被人体吸收且蓄积,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4、阿昔洛韦软膏:

属抗病毒外用药。抗病毒药物一般是抑制病毒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但同时对人体细胞的d—DNA聚合酶也有抑制作用,从而影响人体DNA的复制。所以,妊娠期在使用各种抗病毒外用药时应慎重。

处在孕期或哺乳期的妇女,无论使用口服药物还是外用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5妊娠期糖尿病怎样处理?

病例:

患者40岁,孕28周,现查血糖空腹6.06,应怎样处理?怎样安排食谱?

妊娠期糖尿病对妊娠的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等;羊水过多发生率增加,为10%~30%;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易产程延长,从而易引起宫缩乏力性出血。妊娠期糖尿病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

母体持续高血糖,引起胎儿血糖升高,刺激胎儿胰岛增生,引起高胰岛素血症。而胎儿高胰岛素血症与死胎、低血糖、呼吸困难综合征、和其他胎儿并发症有关,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胰岛素对胎儿发育没有需要,治疗糖尿病的其他药物属于孕期禁忌药。

饮食上应注意:

1、仍以五谷根茎及豆类为主要来源,尤其是含纤维素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更佳。

2、水果中的草莓、菠萝、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应优先选用。但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故不易多吃。

3、 绿叶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既能调剂孕妇的口味,适应孕妇的饮食习惯,又因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进食。

4、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尽量避免。

如果觉得《妊娠期为何患上脚气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