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肛瘘的自我保健方法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0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得了肛瘘日常的保健是很重要的,那么肛瘘日常要如何自我保健呢?

1肛瘘的自我保健方法

肛瘘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据专家介绍,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行走在内外括约肌附近,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愈性,引起反复发作。管道的感染多数为脓性感染,少数为结核性。

专家说,肛瘘源于肛腺的化脓性感染,波及肛周组织或器官,在肛管或直肠部位形成病理性通道。得了肛瘘后,流脓和脓血不断地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疮口流出,就像破房子经常漏水一样,这是肛瘘的症状表现。瘘是人体腔内和体外有两个互通疮口的管道,它可以由体内向体外漏分泌物和脓液,严重的肛瘘可见粪便流出。肛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30~40岁中年人比较多见,男性多于女性。

那么,得了肛瘘如何自我保健呢?

第一,当肛瘘感染化脓时,可借用消毒的针头挑破外口,清除脓液,既可缓解胀痛,又能预防脓液向其它部位蔓延。局部可常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汤外洗。

第二,当脓汁外溢,肛门部潮湿不舒适时,要自我注意肛门部的清洁卫生,应经常用温盐水坐浴泡洗肛门,亦可选用明矾水外洗,或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局部,至少每晚清洗一次,既可清理局部卫生,又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减轻炎症的反应。

第三,当肛瘘的分泌物增多时,内裤要勤洗勤换、暴晒灭菌,亦可用肛门带保护肛门,以免过多污染内裤。肛门带也要勤换洗,不要让脓液、分泌物积留患部。

专家提醒:得了肛瘘后,自我调养尤为重要,它不仅能改善局部不良环境的刺激,同时也为治疗及预后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得了肛瘘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治疗,以免引发严重的后果。

2肛瘘的预防保健方法

肛瘘预防保健有哪些?肛瘘的发生,绝大多数来源于肛门周围脓肿,而肛周脓肿的来源则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预防肛瘘,首先要从预防肛周脓肿开始。

一、饮食要洁净:不洁饮食,可导致腹泻,极易造成肛门腺感染,引起肛周脓肿,继而引发肛瘘。

二、定时排便:预防肛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三、保持肛门清洁:养成便后洗净局部或每日早晚清洗肛门的习惯,保持肛门清洁,可以有效的预防肛周脓肿和肛瘘。

四、尽早治疗其它肛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肛窦炎、肛乳头炎患者,一定要尽早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因感染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宁夏专家告诉患者需要注意的是,肛瘘并不像新鲜肛裂等其它一些肛肠疾病一样,可以通过肛门保健达到治愈的目的。因为肛瘘的发病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趋势,病灶在于肛管直肠附近,单纯保健或药物治疗只能作用于肛门周围的皮肤,达不到深层病灶。因此,肛瘘只能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彻底治愈。

3对于肛瘘有哪些预防保健方法

在生活当中对于肛肠类的疾病我们大家都知道,尤其是肛瘘是很常见的疾病,肛瘘的发生带给了人们无尽的疼痛和麻烦,肛瘘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应该在没有患上肛瘘之时就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种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具体哪些措施能够有效的预防肛瘘的发生呢?

一、肛瘘的预防和保健

1、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

2、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3、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4、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5、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6、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多半有直肠炎和肛窦炎的存在,可使炎症进一步发展。

7、积极治疗,不积极治疗可能会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全身性性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

8、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二、五项预防措施

① 饮食要洁净:不洁饮食,可导致腹泻,极易造成肛门腺感染,引起肛瘘。

② 定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③ 要保持肛门清洁:养成便后洗净局部或每日早晚清洗肛门的习惯,保持肛门清洁。

④ 检查轻柔:在肛门常规检查时,要轻柔,切忌暴力,以免损伤肛门。同时,大便干结需作灌肠时,也应注意,不要造成肛门损伤。

⑤ 极早治疗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等患者,应尽早治疗全身疾病,才能控制由此而带来或加重的肛门感染。

4对于肛瘘患者有哪些护理保健方法

想要治愈好肛瘘疾病,不仅仅是靠医疗这么简单。还有跟患者个人的日常生活的护理又密切的关系,以下四种护理,供肛瘘患者参考:

第一:健康教育

向患者介绍此项操作的目的和优点,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指导患者选择合格的卫生巾产品,最好使用同一牌子的产品,选用棉质面的卫生巾,减少卫生巾与局部皮肤的摩擦,减少不适感。

第二:注意事项

如患者对一种卫生巾过敏,引起局部皮肤不适的应立即更换不同的产品使用,过敏严重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作好局部皮肤的护理。卫生巾日间使用4h需更换,夜间不能超过8h,分泌物过多时应及时更换。

第三:操作方法

用温水进行会阴冲洗或坐浴,将会阴部擦干,使肛门部位干燥清洁。将卫生巾撕去中央贴纸后,正面向上粘贴于内裤上,以穿好内裤后卫生巾中央部分对准肛门为标准。此操作为清洁操作,更换卫生巾前后注意洗手。

第四:肛瘘的护理方法还包括心理护理

成年女性患者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一般都使用过卫生巾,心理护理无需特别强调。主要针对于男性患者。应用心理护理学的方法与患者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主动去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帮助患者适应和建立对使用卫生巾的正常反应性,解决患者的心理困惑,让患者理解使用卫生巾的主要目的和优点,消除抵触情绪,提高护理质量。为了减少尴尬还可以请患者的女性家属或陪伴代替护理人员做具体指导。

5肛瘘保健小妙方

肛瘘是由病原菌产生的炎症,还没有与之相应的疫苗能彻底治疗,只要有瘘管残留,即使病情暂时缓解,也一定会复发。肛瘘的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生理功能。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有癌变的可能。

因此,肛瘘一旦发生,应及时去正规的医院肛肠专科治疗。

肛瘘保健小妙方:

1、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

2、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3、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4、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5、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6、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多半有直肠炎和肛窦炎的存在,可使炎症进一步发展。

7、积极治疗,不积极治疗可能会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全身性性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

8、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如果觉得《肛瘘的自我保健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