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犀牛和犀牛鸟是什么关系

2023-07-06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犀牛和犀牛鸟是共生关系

共生关系释意:共生又叫互利共生,是两种生物彼此互利地生存在一起,缺此失彼都不能生存的一类种间关系,若互相分离,两者都不能生存。

延伸:

犀牛的皮肤虽然非常坚厚,可是皮肤皱褶之间却又嫩又薄,一些体外寄生虫和吸血的蚊虫便会趁虚而入,从这里把它们的口器刺进去,吸食犀牛的血液。犀牛又痒又痛,可除了往自己身上涂泥能多少防御一点这些昆虫叮咬外,再没有别的好办法来赶走、消灭这些讨厌的害虫。而犀牛鸟正是捕虫的好手,它们成群地落在犀牛背上,不断地啄食着那些企图吸犀牛血的害虫。犀牛浑身舒服,自然很欢迎这些会飞的小伙伴来帮忙。

除了帮助犀牛驱虫外,犀牛鸟对犀牛还有一种特别的贡献。犀牛虽然嗅觉和听觉很灵,可视觉却非常不好,是近视眼。若是有敌人逆风悄悄地前来偷袭,它就很难察觉到。这时候,它忠实的朋友犀牛鸟就会飞上飞下,叫个不停,提醒它注意,犀牛就会意识到危险来临,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犀牛和犀牛鸟是什么关系

犀牛鸟和犀牛是互利互助关系,对于犀牛鸟来说犀牛是一张会自行移动的宴席桌,因为在犀牛身上寄生着许多味道鲜美的虱子,足够让它饱餐一顿,而对于犀牛来说,犀牛鸟可以除去它身上的寄生虫,并且在出现危险时还可以向它报警,犀牛的悠闲自得与犀牛鸟的忙碌形成了有趣的对照,犀牛鸟经常站在犀牛身上啄食犀牛身上的寄生虫和行走时踢起来的昆虫,另一方面这些小鸟还起着“哨兵”的作用,稍有异常便鸣叫着飞离犀牛身上,使犀牛及时得到“警报”,做出相应的反应。

如果觉得《犀牛和犀牛鸟是什么关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