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陈果上善若水的真正含义

2023-07-2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2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先说一下什么是善,一提到善,多数人第一印象马上联系到好人好事,助人为乐,捐款捐物,救急救难等等,没错,这都是善,但是,并不是老子所说的善,不是道德经的善,不是上善若水的善。

那么,上善若水的善,应该怎么理解呢

善,会意字,从羊。本意是吉祥。善,吉也。——《说文》,意思是,美好的,高明的。上善,意即,最美好的境界,最高明的方式,最正确的方法。

也就是说,道德经里面的善,是正确的做人做事,或者准确的说,遵循客观规律,遵循自然法则,这才是善,而并不是做好事的意思,也不能理解成善良。

那么,上善为什么若水呢,接下来,老子给出来答案。因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水之善,体现在利益万物,而不会和万物争夺好处,比如说,雨水可以使庄稼生长,但是没有任何索取,人的休养生息,也离不开水,水把自己置身于众人都看不上的位置,不计较自身得失,这和大道的运行规律是非常接近的。比如水管、下水道这样的容身之所,水也毫不在意,只是默默的为人提供便利。

上善若水,意即,像水一样做人做事,那样的境界,才是正确的,高明的,美好的。

有人说,不是上善若水吗,大洪水怎么解释,水善还是恶

水无所谓善恶,善也不是善良的意思,善是正确的,高明的意思,是客观公正的境界,正因为水客观公正,所以,你遵循自然法则,就可以享受水之便利,违背客观规律,乱砍乱伐,破坏生态环境,就容易导致洪灾泥石流,比如,森林植被的减少导致山洪暴发、水土流失等,众所周知的,发生于某年某地的那一次特大洪灾,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上游森林植被被破坏!

这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水之善,无私,公正,不偏袒,完全客观。这和天地不仁,是一个道理。

公平公正,这就是上善。

那么,老子为什么说水才是高明,正确而又美好的呢

原因如下

一、居善地——善于择地而居

居善地,结构是:善地居,意思是,善于择地而居。注意,这一句和下面几句的善,与上善若水的善不是一个意思。此处的善,是动词,善于的意思。居善地,是说水善于处在正确的位置。什么位置呢——低处。

水往低处流,放低姿态,低调做人,这是水之善,也是道之善。也就是说,低调谦和,是合乎天道的。

我们习惯说,人往高处走,可是老子不这么认为,所谓:明道若昧,进道若退。有道之人和世俗之人行事不同,他们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因为境界不一样,认知不一样。所以,选择就不一

陈果上善若水的真正含义

众所周知:上善若水是一种最高境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其真正含义是什么有什么现实意义

您高,我便退去,绝不淹没您的优点

您低,我便涌来,绝不暴露您的缺陷

您动,我便随行,绝不撇下您的孤单

您静,我便长守,绝不打扰您的安宁

您热,我就沸腾,绝不妨碍您的热情

您冷,我便凝固,绝不漠视您的寒冷。

于是,水,在成就别人的时候,落得个自由自在。入杯即杯,入罐即罐。貌似没有原则,实则潇洒自如。并且,无论社会有多复杂,都永远为自己为他人保留一份善良和童真。何其幸哉!

如果觉得《陈果上善若水的真正含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