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电子版结婚证证明查询 为什么要办电子结婚证

2023-07-31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0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现在很多的证件除了纸质版本之外,还有电子版本,其实电子证件是非常方便的,因为现在数字化社会,电子证件对于我们出行都非常重要,比方说结婚证现在也推行出来了电子版的结婚证,其作用也是有很多的。那么,电子版结婚证证明查询怎么做?为什么要办电子结婚证?

电子版结婚证证明查询

电子结婚证查询用支付宝来实现:

1、在支付宝搜寻“国家政务服务”,点一下“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并进入;

2、进入小程序后,将左上方的定位改为结婚证申领所在地,譬如结婚证在陕西省领取的,就设置为陕西省;

3、点登录,登录完,在平台首页下滑会出现“我的证照”版块,点选“添加证照”;

4、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如果是已婚状态,会看到“授权关联”的字样,授权了就会有一张电子结婚证;如果是未婚,会有“您暂无可关联的卡”的提醒。

为什么要办电子结婚证

1、便携

大家或许不会随身带结婚证,但大家出门一定不会忘带手机!有了电子结婚证,再也不怕忘带证件了~

2、安全

查看和使用“电子证件”需要指纹+刷脸双重验证,即使手机丢了别人也没办使用你的证件。

3、效率

老百姓去办理相关事情的时候,不用为忘带证件来回奔波。

电子结婚证跟结婚证的区别

电子结婚证是支付宝与“江苏政务”上线的功能,在江苏登记结婚的夫妻经过实名认证后,就能在支付宝中领取和实体证对应的电子结婚证。这个就和你支付宝身份证的区别一样。

2019年8月6日,福建、江西、江苏、浙江、重庆5省市上线电子结婚证。不过,这些省市开通的“电子结婚证”,只是电子卡片形式展示的婚姻登记信息记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也不能代替实体证。

2019年,民政部表示,而当下所谓的“电子结婚证”是在办理完成相关婚姻登记后,已开通相关功能地区的当事人可通过支付宝等途径领取的一种附着纪念意义的电子记录,即以电子记录的形式在手机中显示的和纸质证书对应的记录。该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不属于国家签发的有效电子证照,无法律效力。民政部也正在推动满足国家电子证照标准的婚姻电子证照的应用,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目前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电子结婚证”目前只有纪念意义。

如果觉得《电子版结婚证证明查询 为什么要办电子结婚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