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喜欢艾灸养生保健(你需要知道的穴位有这些)

2023-07-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在每个城市都会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艾灸养生保健馆,说明艾灸养生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究其原因艾灸温通调理,补元阳,散寒淤,通经络,补气血,安全快速地祛除人体的寒凉之气,补益纯阳正气;日常艾灸时,大家用的都是艾条或艾柱,借助艾条(艾柱)中艾绒本身的药力,艾绒由艾草制成,而艾草是中药中少有的能通十二条经络的药物,经过千年对不同材料的研究,艾草最终被定为施灸的主要原料;研究表明艾灸在燃烧时可为人体细胞的代谢活动和免疫功能提供所必需的能量,也能给缺乏能量的病态细胞提供活化能,艾灸施于的穴位,通过灸热和近红外辐射,可通过经络系统,更好地将能量送至病灶而起作用。正是通过艾灸时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或潜力,所以现在很多人做艾灸时就有感觉,身体的各种不适很快就有明显改善。那么,平时居家艾灸时常用的穴位有哪些呢,今天就为朋友们分享一些。

足三里:健身养生第一大穴,是肾经主要穴位,有常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对人体补益作用非常大,有理脾胃、调气血和消化、补虚弱的作用。

三阴交:三阴交为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的交会穴,足三阴经气血在此交会,有健脾理血,益肾平肝的作用,为女性常用保健养生穴。

中脘:又叫太仓穴,本穴物质为任脉上部经脉的下行经水,至本穴后,经水继续向下而行,如流入任脉下部的巨大空腔,故名:中管、中碗名意与中脘同,碗通脘有调胃和中、补虚益气等作用

关元:又叫丹田,生命之田,一身元气之所在,长期施灸元气充足、虚损可复,壮一身之气

身柱:全身之柱,有理肺气、补虚损、宁神志的作用。

大椎:阳及之海,有解表通阳、清脑宁神作用。

风门:又称热府,热气聚集之意。有宣通肺气、疏散风邪、调理气机的作用。

脾俞:健脾的要穴,具有健脾利湿、促进脾的运化功能。

肾俞:肾藏精,精化气,肾气是生气之源,是生命力活动的原动力,具有推动人体生长发育、促进人体生殖机能、防御外邪入侵防止疾病发生的作用。艾灸此穴,调理肾气、强健脑脊、健体补元阳。

曲池:手阳明经合穴,行气活血、通调经络的作用较强,有祛风解表、清热利湿、强壮明目的作用。

郄门:该穴名意指心包经的体表经水由此回流体内经脉。本穴物质为曲泽穴传来的温热经水,行至本穴后

由本穴的地部孔隙回流心包经的体内经脉,故名,有宁心安神、理气宽膈、解痉镇痛的作用

阳陵泉:属足少阳胆经穴,有0理气,舒肝利胆,强健腰膝的作用.

如果觉得《喜欢艾灸养生保健(你需要知道的穴位有这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