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运动益阳活力四射——我市推动全民运动健身事业发展纪实

2023-07-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4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益阳新闻网记者 曹灿 通讯员 周志武

当朝阳唤醒大地,运动健身就像开启益阳人每天生活的一把钥匙。老人们打太极拳、舞扇子,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阿姨们和着音乐,列队跳起了健身操;跑友们迈开脚步,不忘用社交软件“打卡”;球友们相约切磋,为每一个精彩表现喝彩……

要问益阳人民有多喜欢运动和健身,凭“广场舞服之乡”这个称号,就能回答一二。据市商务局统计,我市广场舞服年产值已超过20亿元,占据国内七成市场份额,目前,“益阳制造”广场舞服已称霸大江南北,甚至漂洋过海远销至纽约唐人街。作为“广场舞服之乡”,益阳不仅盛产款式新颖的广场舞服,还有一大批广场舞迷。资深广场舞者陈敏就是其中一员,与广场舞结缘十来年的他,从民族风到健身操、水兵舞、鬼步舞,什么流行跳什么。在陈敏等资深舞者的带领下,近两年,我市掀起了广场舞热,参与者不分男女老少,时间不论早中晚,地点包括舞台、广场、空坪……目之所及,处处都洋溢着激情与活力。

完善硬件设施

小有“十五分钟健身圈”,大有“国字号”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除了流行的舞蹈在变,舞服在不停更新换代,更多益阳市民感受明显的另一个变化是——益阳的运动健身场所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舒适。

“下雨天可以在小区和室内场馆运动,天气好时,就去公园和近郊。”今年38岁的市民王东旭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平时喜欢健走、跑步、骑行、打篮球、登山,几乎每天都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的他,把近在家门口的小区健身活动区、十来分钟可抵达的口袋公园当作首选运动场所。时间充裕时,他喜欢到环境舒适的梓山湖生态公园、益阳奥林匹克公园跑步或骑行。

健身去哪儿?曾是全民健身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场地设施紧缺之间的矛盾,既是全民健身的痛点和难点,也是群众体育工作的突破口。群众期盼什么就解决什么,近年来,我市抓住推进“健康益阳”行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契机,按照“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功能多样化”的原则,花大力气建设了一批设施过硬的运动场所。在中心城区梓山湖畔,以体育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益阳奥林匹克公园是最受市民游客欢迎的健身休闲好去处。公园占地约500亩,园内林木葱郁,设施齐全,建有体育场、游泳馆、乒羽馆、网球馆等大型体育场馆,设置约2万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众多户外健身设施。为科学发挥场馆使用效能,这里每年承办各类大型群众文体活动(赛事)近百场,并通过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形式,最大程度满足市民游客的健身需求。

在大力推进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将目光聚焦基层,打造群众身边的“十五分钟健身圈”,建成海棠社区715小区健身场等一大批优质基层健身场所,城市居民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70%。同时,按照“体育场馆低收费和免收费开放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场地设施,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达100%,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达40%。

近年来,我市基本建成以奥林匹克公园、资江风貌带、秀峰公园等为龙头,以社区(村)为主干,以学校、单位为补充,以河道、水库、公园、景观带为基础的,覆盖市、县(区、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和在建“111”工程(一场、一馆、一池)的县(区、市)达70%,社区(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

打造品牌赛事

连办21届大众运动会,承办20余次“国字号”体育赛事

说到品牌赛事,在益阳群众眼中,大众运动会无疑是块金字招牌。“这是我们自己的运动会,大部分人都参加过,小部分没参会的,不是当啦啦队,就是做观众,也等于是参加了。”一位市直单位职工,如是评价已成功举办21届的大众运动会。作为全市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本土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大众运动会已吸引全市各行各业、各年龄层次体育爱好者近1000万人次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更多群众的参赛愿望,2020年,第二十届大众运动会组委会对参赛规则进行调整,参赛队伍范围从上一年度的中心城区扩大到全市范围,队伍数量由12支扩充到17支。来自全市的17支社区代表队齐聚一堂,比战术、拼耐力,队员们团结互助、顽强拼搏,为市民群众带来40场精彩比赛。此次运动会不仅设置了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健步走、拔河等传统比赛项目,还穿插了健身知识宣讲、健身知识竞赛、健身挑战赛等活动,在增强赛事趣味性和吸引力的同时,助力群众提升科学健身水平。

在益阳,运动是最受青睐的活动。工会定期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提高职工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妇联组织举办“妇女健步行、百人广场舞”交流展演等体育活动;教育部门实施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各种特色运动兴趣班,每年举办益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各类单项比赛,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让每一位学生掌握一门体育特长……近年来,我市全民运动健身事业遍地开花,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还以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载体,以传统节日和“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赛事和展示活动,动员和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全民健身。“十三五”期间,全市每年举办群众体育竞赛和健身活动达千余场以上,其中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231次,参与人次超过百万人次。

群众运动赛事参与度高、口碑好,打下了良好的运动基础,高规格体育赛事为“运动益阳”品牌带来无数“高光时刻”。五年来,我市陆续引进和承办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环洞庭湖站、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中国赛艇大师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字号”体育赛事20余次;承办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2017“全民健身挑战日 健康湖南动起来”总决赛、湖南省羽毛球邀请赛等省级大型赛事,参赛人数近10万人。这些高规格大型体育赛事为我市聚集人气、提升形象、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发挥了积极作用。

探索特色模式

蹚出“互联网+”新路子,做好“体育+”新文章

“这个运动器材很聪明,能记录运动时长和数量,运动过程中还可以发电,连接数据线就能给手机充电,挺有意思。”“看着时长和数量增长,就想坚持多锻炼一会,突破上一次的记录。”11月23日上午,在益阳奥林匹克公园,不少市民在利用这里的智能化运动器材健身,其中有人还不时暗暗较劲,互相比较运动时长和数量。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在“互联网+健身”的探索力度,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为方便市民轻松寻找健身场所,2020年上半年,我市上线“益阳运动健康” 模块。该模块整合中心城区足球、篮球、游泳等10个类别的620个健身场馆(场地),用户在“益阳智慧医疗”微信公众号上,轻点服务,就可快捷搜索附近的运动场所,查询其地址、运动项目、场所状态和简介等基本信息,通过链接导航到达该场所。同时,用户通过扫描相关场所运动项目二维码,可记录运动时长和次数等信息,了解运动情况。同年11月底,我市在中心城区试点建成全市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中心配备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运动器材,采用远程视频教学系统操课,通过自动化运营模式让用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健身服务。

此外,通过“体育+”模式,我市做足结合文章,成功将运动与文化、旅游、康养结合,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赫山“兰溪双桡龙舟”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南县“湖南洞庭之心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收益”的共建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体育场馆建设运营和体育赛事承办,建成益阳爱协能体育中心等优质私营健身场馆,引进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鱼形湖桨板邀请赛、鱼形湖半程马拉松等商业赛事,与公共体育设施(赛事)形成互补,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健身和观赛需求。

“全民运动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培养了一批热爱体育事业的好苗子,为竞技体育长足发展提供了沃土。”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体育与青少年体育是紧密关联、互为助力的两个方面,前者基础好,能为后者输送优质资源;后者成绩突出,能引领前者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我市先后培养了谌利军等奥运冠军3名,夺得世界冠军106项、全运会冠军105项,荣获 “羽毛球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呈现体坛群星闪耀、体育人才辈出的喜人势头。

【来源:益阳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运动益阳活力四射——我市推动全民运动健身事业发展纪实》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