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思维·对话|程芳:专注价值投资(聚焦生命健康)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0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点击查看【思维·对话】视频

【导语】

随着城市化向新型城镇化的不断转型,大健康时代全面来临,具备新型生态环境、健康资源的区域,成为人们追寻健康与幸福的首选。

元亨祥集团紧扣“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专注价值投资、聚焦生命健康,坚持“双轮驱动、一体两翼”的经营策略,以“家庭全景式幸福生活成就者”为使命,资源以资本优化、资本以智慧放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元亨祥集团首创“1+N+IOEPC”投资模式,发挥资本优势,导入知名品牌产业运营商,打造“人城融合、景城融合、产城融合”的产业小镇示范样本,促进产业、商业、事业的繁荣,人口、人气、人才的聚集,生产、生活、生态的提升。投资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的300个+城市,累计投资项目300个+、累计投资规模300亿+、累计撬动项目总规模3000亿+。

元亨祥集团设立健康产业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生命健康领域,特别关注生物医药、中医中药及健康养生的股权投资与产业并购,培育产业支柱型和科技引领型的独角兽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日,元亨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芳先生,与《投资者网》进行了一场非常深入的对话,详细阐述了元亨祥集团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文化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与《投资者网》共同分享了目前看好的几个领域的投资布局和投资理念。

【对话】

投资者网:程总您好,您在2012年创立了元亨祥,请您介绍一下创业十年以来的一个心路历程。

程芳:创立元亨祥十年来,有很多感悟,这十年经历了从纷纷质疑到将信将疑,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从深信不疑到毋庸置疑。这十年来,我们见证了私募股权基金从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野蛮生长到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一批批曾经优秀的企业,眼看它楼起了、眼看它宴宾客、眼看它楼塌了。

创立元亨祥十年来,我们始终挡得住市场的诱惑,耐得住专注的寂寞,守得住坚持的孤独,才成得了辉煌的事业,一路走来坚守初心,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样才有第一个五年到第二个五年的飞跃。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专业、专注、专心、专属的经营理念,坚持战略定位不动摇,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不动摇。

作为投资企业,更需要坚守合规底线,元亨祥有三条高压线:战略、合规、文化。我们的合规文化是没有万一、只有唯一、安全第一,始终践行决不让投资者亏损的良心、必须让资产保值增值的良信、坚决依法合规经营的良行。正是有这样的坚持,元亨祥集团现在才能在投资界、在资本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投资者网:我们了解到元亨祥在金融市场有很多的创新,比如BT基金、1+N+IOEPC模式,请您给我们讲一讲创新产品具体的设计理念。

程芳:任何一家企业必须要有市场定位,也要有拳头产品,然后才有核心竞争力,它来自差异化经营,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资本市场大多数都赚快钱,我们在守住底线的情况下另辟蹊径,进行差异化经营,定下了经营五性原则:安全性、合规性、差异性、效益性、持续性;实现了“五个首创”:

第一个首创:在建筑行业把对政府的应收工程款作为底层资产,发行私募基金,我称之为“白条变金条”。

第二个首创:建筑企业应收账款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质押中心登记,即质押登记。

第三个首创:1+N+IOEPC模式,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真正的融通共赢。

第四个首创:在私募基金行业内建立基本法,参考华为基本法,在2013年邀请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牵手共建企业文化体系,打造了《元亨祥基本法》。

第五个首创:对基金内部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做了示范,操作流程化、流程制度化、制度系统化、系统规范化,这套标准的建立完善,通过了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投资行业是首创。

投资者网:程总刚刚提到的1+N+IOEPC等创新模式都非常成功,如何体现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程芳: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一开始聚焦在新型城镇化领域,投资方向是支持地方政府的基础建设,经历了几个过程,从BT到PPP、再到AB0+EPC,现在政府过度举债、无序举债的情况得到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路径越来越窄,没有资本活水就无法发展,举债受到阻力,企业投资不能得到应有的投资效益。

针对这种发展的困局,我们首创了1+N+IOEPC模式,1就是元亨祥的核心竞争力投融资,N是优质资源、资本整合资源,I是投资、O是运营、EPC是施工总承包,这样的模式可以解决政府融资难融资贵的系列问题,同时解决企业投资无法获得回报的安全问题。

资源以资本优化、资本以智慧放大,1+N+IOEPC模式以资本切入,通过我们整合上下游的优质资源,导入到地方政府,借助投资+运营+施工总承包的模式,让政府和企业都受益,也让社会受益。例如地方政府建设产业园,导入元亨祥的资源给政府规划设计;需要资本的时候开始投资跟进;投资建设需要质量保证,我们开始引进知名的建筑企业,比如央企和世界500强;建设完成后运营,再导入产业资源去运营,这样拉动了周边土地的升值。

由政府主导出让有价值的土地,工业用地建成企业厂房,通过拉动GDP产生的税收能够覆盖前期的投资,政府方可以不用负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做到了为政府排忧、为企业解难、为经济助力、为资本增值、为社会造福。

投资者网:程总,我们了解到元亨祥一直很看好大健康领域,请您讲下投资这一领域的逻辑和投资策略。

程芳:元亨祥一直在寻求变化,发展十年来经历了四个变化,从融资到投资、从债权到股权、从基础设施投资到特色小镇投资、从康养不动产到生命健康产业投资。

元亨祥集团立足“新型城镇化投资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新型城镇化怎么去推进?怎样去发展?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乡村振兴这两大战略,成为我们投资大健康领域的基础逻辑。

我们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不断改善,同时更加注重幸福和多元化的健康服务。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元亨祥认为以休闲和养生为主要功能形态的康养小镇,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元亨祥进行了新的战略梳理和升级,我们从2018年开始践行,2019年又进一步升华。有道是“少则得、多则惑”,元亨祥的基因和定位是专注价值投资、聚焦生命健康。

专注价值投资,就是做有价值的投资,通过专业创造价值,做时间的朋友、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我们对价值投资的理解。

聚焦生命健康,身体健康、身心健康、身心灵健康,才是我们理解的生命健康,我们据此进行布局。

具体实践中,元亨祥集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经营策略。“一体”就是元亨祥康养,“两翼”就是私募基金和供应链金融。元亨祥康养主要包括健康产业园、康养小镇和养老中心的投资运营;这些项目在建设期间,由我们“两翼”之一的建筑供应链,提供代建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建成之后启动运营,元亨祥基金投资的生命健康产业,导入康养不动产运营。从而形成了元亨祥在生命健康领域的闭环,打造出全新的元亨祥健康生态。

元亨祥参与张江科投设立的30亿浦东生物健康产业基金,首期10个亿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今年4月份关闭。目前正在设立和浦东生物基金平行的生物医药基金,将把张江药谷、基因岛和医疗器械加速器作为重点投资范围。

同时,我们也在持续投资中医中药领域,例如最近投资了元针堂中医针灸,未来3~5年之内有望形成30~50家规模的中医针灸诊所,专门治疗颈、肩、腰、腿痛等病症。在江西樟树投资江西银河源养老社区,已经建成第一期,将成为江西民营养老的标杆。

这些是我们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布局,我们也同时关注高科技、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网:您对未来这些行业的创业者和从业者,对他们有一些指导意见或建议吗?

程芳:我本人2012年42岁来到上海创业,有很多感悟。我觉得年轻人创业要多一些专注、多一份聚焦,现在的时代信息发达交通便捷,获取信息的通道非常多,带来的问题是受到的诱惑也增多,要创业做成事需要专注沉淀下来,这是做好事情的基础, 持之以恒才能创业成功。

对创业者的建议:专注一个领域,聚焦一个模式,坚持脚踏实地认真执行。

投资者网:程总,元亨祥集团做了公益基金,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程芳:做企业我们首先要想到履行社会责任,一个企业既是一家商学院,也是一个社会责任主体。怎么样把产品形成模式走向市场,怎么样通过企业的发展赋能员工,让他们懂得如何经营,这是第一位的责任。

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元亨祥始终坚持回馈社会,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我们长期关注退伍老兵等弱势群体,组织团队走进退伍老兵群体;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留守儿童;激励优秀学子,开展慈善捐赠活动。

2016年,元亨祥集团在江西南昌新建设立了“元亨祥励志奖学金”,用于资助奖励新建区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9年,元亨祥集团新设立300万元“元亨祥励志奖学金”,每年拿出30万的投资收益用于激励新建优秀学子和敬业爱岗的老师,激励这些励志进取、勤奋好学、诚信善良、卓越担当的优秀学子和敬业爱岗的老师,让他们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激励,让他们在各自的角色定位上,更好地去担当作为,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能够得到一种正向激励。

【人物简介】

程芳,江西南昌人,上海高金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元亨祥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程芳先生1989年6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历任法人机构中高管17年,主要从事经营管理、信贷管理、风控管理工作;2012年8月创立元亨祥基金,对资本市场、金融创新、风险控制有着独到而深邃的见解。特别重视国学智慧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颇有建树;热衷社会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程芳先生专注于“价值投资+生命健康”的探索与实践,首创“1+N+IOEPC”投资模式,发起设立“健康产业投资母基金”,特别关注生物医药、中医中药及健康养生的股权投资与产业并购。2017年6月,主编《中国PPP蓝皮书——深度分析发展报告(2016)》,填补了中国PPP蓝皮书空白;2018年12月主编的《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蓝皮书2019》,2019年12月主编的《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模式与案例研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康养小镇、文旅小镇、田园小镇投资极具指导价值。(思维财经出品)■

如果觉得《思维·对话|程芳:专注价值投资(聚焦生命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