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除了多喝热水 感冒最怕两碗茶(每天喝一杯 健康一整年)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不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喝花茶的习惯?花茶品种很多,是不是不知道喝哪种好?怎么挑才对?我们今天就来来讲讲秋季喝哪些花茶好,能预防秋季常见的感冒、咳嗽、皮肤干燥等。

一、秋风起,喝茶防风寒感冒

1、姜苏茶

材料:生姜3g,苏叶3g。

泡饮方法:将生姜切丝,苏叶洗净备用。用开水泡10分钟,代茶饮用。

养生功效:生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苏叶性温,味辛,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两者合用有缓解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心呕吐、胃痛腹胀等症,很适合秋天饮用。

2、杏桃姜茶

材料:苦杏仁15g,桃仁30g、生姜10g、冰糖适量。

泡饮方法:将上述3味药捣烂,加冰糖,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或稍煮后饮用,每天喝一次。

养生功效:苦杏仁性温,味甘,有小毒,止咳、平喘、润肠、祛风寒的功效,桃仁性平,味苦甘,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的功效。两者合用有祛寒止咳,温肺化痰的功效,很适合风寒感冒、咳嗽痰多、口淡无味、不思饮食者。

二、秋季饮青茶,养阴润燥变仙女

1、双乌减肥茶

材料:乌龙茶5g,何首乌30g,山楂5g,冬瓜皮20g。

泡饮方法:将何首乌、冬瓜皮、山楂放入锅中熬煮,炖20分钟,所有药材都松软后去除药渣,将滚烫的汤汁冲泡乌龙茶,盖盖焖5分钟即可。

养生功效:乌龙茶能分解脂肪、减肥健美;何首乌性干涩,微温,有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补益精血、解毒的功效;山楂性微温,味酸,具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的功效;冬瓜皮性微寒、味甘,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多味药合用可消炎去肿,可帮助祛除脸部、腿部浮肿,还可以防干燥、除内热。

2、贡菊龙井茶

材料:贡菊10g,龙井茶3g。

泡饮方法:煮沸开水,冲泡贡菊和龙井茶。

养生功效:贡菊性微寒、味甘苦,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龙井茶能生津止渴、消炎解毒、提神益思。两者合用清新爽滑,有效抗辐射,分解体内多余油脂的作用。

(温馨提示:龙井茶不宜泡太久,贡菊容易开花,可以放进水中煮沸,贡菊性微寒,脾胃虚寒、手脚易发凉的人群不宜经常饮用。)

3、麦冬茅根茶

材料:白茅根15g,麦冬20g,绿茶5g,冰糖适量。

泡饮方法:水煎代茶饮。

养生功效:白茅根性寒,味甘,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胃生津的功效;冰糖性平,味甘,具有生津润肺,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利咽降浊的功效;绿茶性微寒,味甘苦,具有除烦渴,利头目,清热解毒的功效。此茶适合肺胃热证,咽干鼻燥,干咳痰黏,烦躁不安者。

(温馨提示:脾胃虚寒或长期腹泻者不适合饮此茶。)

三、茶叶怎么选,关键看五点

1、外形:形态统一,颗粒紧细;

2、嫩度:锋苗好,白毫显露;

3、色泽:光泽明亮,油润鲜活;

4、香气:清香淡雅,浓烈持久;

5、茶味:韵味十足,回味无穷。

四、饮茶禁忌

首泡不要喝;不要喝烫茶;不要空腹喝茶;饭后不要马上喝茶;禁止用茶水吃药;晚上不要喝绿茶和浓茶;女性经期不要喝茶;孕妇忌饮茶,尤其是浓茶;小儿不宜喝浓茶。

如果觉得《除了多喝热水 感冒最怕两碗茶(每天喝一杯 健康一整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