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罗浮山国药立足中医药文化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4月27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及医药院校、医院的领导、专家汇聚惠州罗浮山嘉宝田度假区的罗浮洞天会议中心,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以加快推进粤港澳三地中医药交流合作,通过港澳优势平台,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会议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政府、省大湾区办、广东及港澳特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院士、国医大师及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参加。其中身处会议所在地的罗浮山国药的发展格外引人关注。

罗浮山国药始建于1970年,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实力处于我国中医药行业领先水平 2020年步入中国中药企业百强之列,企业拥有国内规模极大的中药提取车间,年处理中药能力达5万吨,并建有6个生产车间,12条生产线,可生产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搽剂等16个剂型。

罗浮山国药厂区

传承葛洪,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富

1600多年前,葛洪被罗浮山得天独厚的药用植物资源吸引,在罗浮山结庐隐居修丹炼药,著书立说,留下了大量宝贵的传统中医药遗产。罗浮山国药传承葛洪医药遗产,不断挖掘和继承古代医药精华,利用罗浮山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制及生产出罗浮山百草油、罗浮山风湿膏药、罗浮山消炎利胆片、罗浮山宫炎平系列、罗浮山复方风湿宁系列等180多个品种,其中独家品种13个,进入全国医保目录的品种80多个,进入国家基本用药目录的品种39个,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尤其是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罗浮山百草油作为企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化的代表产品,其由东晋葛洪在罗浮山创制,有着1600多年悠久历史,也是罗浮山乃至整个岭南地区优秀的中医药产品代表。2017年葛洪研究会更是在罗浮山国药成立,对罗浮山百草油的历史文化、功效用途等进一步梳理,对罗浮山百草油配方、用途的研究分析及总结,为今后的生命健康产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工人在挑选药材

中医药科技发展与大健康产业创新之路

为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实现创新突破,罗浮山国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家顶尖高校、研究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是广东省妇科中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抗风湿中药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先后在罗浮山国药建成并运作,有效提升了企业科研水平,运用高新技术、先进科技、高效装备加强健康产业的信息化与自动化,为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攻克技术难题、开发更多优质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年罗浮山国药更是成立罗浮山国药院内制剂开发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院校、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共同研制、开发较高水平的院内制剂、中药新药及新剂型,从而全面提高产业科研技术力量,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目前罗浮山国药累计已申报国家专利190多项,并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药材种植

作为惠州着力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的主战场,罗浮山国药在做强做大药品研制、生产与销售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企业+中药材+现代科研+康养服务”为一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生命大健康产业结构。包括重新打造“洞天药市”、研发一系列罗浮山百草油衍生品、研制出一批临床疗效好的院内制剂产品,丰富大健康产业产品结构。同时,借助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园、博罗县南药产业园两大项目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将珍稀药材种植、珍贵药用动物养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南药与加工、科研创新、生产观光、休闲旅游相结合,把博罗打造成全国南药产业发展的示范样板,建设国家级南(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南药品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秦仲阳、石忠情 通讯员:费海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如果觉得《罗浮山国药立足中医药文化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