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泥鳅被称为“水中人参” 营养价值高(但这2类人最好避而远之)

2023-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炎炎夏日,“多吃泥鳅赛人参”?

现在已经到了芒种之后,天气会变得越来越炎热。而夏季也是梅雨季节,冷热交替更容易让人身体不适,出现体内湿气加重,睡眠不足,浑身乏力等情况,所以在夏季适当进补很关键。

根据现在医学研究发现泥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它鱼类,因此在炎炎夏日吃泥鳅是非常好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泥鳅还被人称为“水中人参”,“天上斑鸠,地下泥鳅”。

中医角度分析,泥鳅性甘、味平,再加上夏季天气比较炎热,需要补阳气,多吃泥鳅可以为人体恢复体内的阳气。

从营养学分析,泥鳅富含蛋白质,磷酸,钙,铁,磷,维生素,锌等成分,营养价值非常高,所以适当吃一点身体会收获诸多好处。

泥鳅究竟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改善贫血

泥鳅的含铁量比较高,因此对于贫血可以达到很好的改善效果,不过这是一种辅助方法,不能完全代替其它补血方法。当然如果你贫血的情况比较严重,最好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改善。

补肾壮阳

泥鳅是非常有名的滋补食品,尤其是对于男性滋补效果,更加能够帮助男性补肾气,壮阳气。对于泌尿疾病的辅助治疗也是有帮助的。

清热祛湿

吃泥鳅不仅可以达到滋阴止咳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清热祛湿,如果体内湿气比较重,存在排便不顺畅的症状,将泥鳅当成辅助治疗的食品,能够帮助你更好的祛湿排汗,精力充沛。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泥鳅当中含有的脂肪比较少,胆固醇含量相对也比较少,但是其中却有一种接近甘碳戍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物质正是抵抗人体血管硬化的中药帮手,对于预防血管硬化有帮助。

对心血管有利

泥鳅是一种水产动物,其中含有的脂肪成分含量比较低,此外胆固醇含量更少,因此属于一种含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可以帮助抵抗人体衰老,因此对于中老年人非常适合帮助更好地维护血管,健康预防血管疾病。

补钙壮骨

泥鳅当中含有的钙元素和磷元素比较丰富,因此对于预防软骨病以及老年性骨质疏松,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所以在这炎炎夏日,适当让孩子和老人吃一点泥鳅,更有助于骨骼的健康。

抗衰消炎

泥鳅当中含有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能够帮助抵抗血管衰老,因此对于老年人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泥鳅体表的物质还可以抗菌消炎,适合人们用来养生。

经常吃泥鳅对于人体的好处真的非常多,如果你爱吃那真的非常有福气,但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并非适合所有人。

泥鳅被称为“水中人参”,营养价值高,但这2类人最好避而远之

过敏体质的人。有些人天生体质就属于敏感体质,对于很多食物都会存在过敏的情况,对泥鳅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当你接触到泥鳅,尤其是吃完泥鳅之后,能够明显感觉到皮肤瘙痒,皮肤出现了变化,那么说明你并不适合吃泥鳅,所以养生价值再高也请你避而远之。

痛风人群。如果你体内尿酸水平比较高,同样不能吃泥鳅,因为泥鳅属于进补类的食物,再加上泥鳅可能含有较多的尿酸,摄入体内过多反而会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诱发急性痛风,让人痛苦不堪,而且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身体内环境正常运转。

除此之外,泥鳅还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如果经常吃或者是摄入体内过多,反而会加重肠胃的负担,所以泥鳅适合少量食用,如果吃太多会加重腹胀腹痛等情况,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会出现腹泻的现象。

泥鳅生存的环境相对来说不太卫生,所以在吃泥鳅之前一定要将食物清洗干净,以免寄生虫残留,最好选择高温烹饪。因为它含有一定量的寄生虫,所以希望大家还是少吃比较好,以免身体受损。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播报机

如果觉得《泥鳅被称为“水中人参” 营养价值高(但这2类人最好避而远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