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辟谣(为何当时把猫当猪养的主人现在开始给猫咪减肥)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唐朝的以胖为美在喵界大肆盛行开来,越来越多的铲屎官选择把自家的喵主子照猪养,生怕它们吃不好,他们觉得猫咪瘦瘦的是一种病态,只有胖猫咪才更好看。

甚至有段时间,网上一度开始盛行猫咪的比胖大赛。我的朋友也是一个铲屎官,他一直奉行的也是猫咪越胖越好看,越胖养得越好的心理,他家的猫咪自从做了绝育手术之后,每天吃了睡睡了吃,也从来不控制饮食,体重一发不可收拾,硬生生胖成了一个球。

而有一天他却发现,好像一夜之间周围所有的人都在给自家的猫咪减肥了!难道流行风向变了?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铲屎官们观念会发生这样的改变?

一、为什么以前铲屎官会把猫咪照猪养?

1、审美因素。

把猫咪照猪养,其实是我们的审美导致的,在我们看来,猫咪们当然是胖嘟嘟的比较好看,摸起来软软的手感也很好,胖、软、萌也成了猫咪征服人类的三大法宝。

相信大家也有一种感觉,如果猫咪们很瘦,看着就会让人觉得它们不健康,还会招来别人的指责,没把猫咪照顾好,似乎只有胖,才是证明它们吃得好、住得好的表现。

所以胖猫咪成了一种主流的审美,攀比心理在铲屎官群体中蔓延开来,猫咪们自然也就被养得越来越胖了。

2、人类的潜意识认为瘦的动物有攻击性。

这个因素,其实是埋在潜意识里影响着铲屎官们的饲养态度的,在我们看来宠物就是应该要胖胖的,瘦的那是豹子。

我们普遍会觉得瘦的动物比较有攻击性,就像是老虎、猎豹、狼等等。猫咪一开始是野生动物,人类驯服它们的时间也比狗要短,包括现在在外生存的野猫杀伤力更是厉害,它们的性子阴晴不定让人捉摸不透,所以在人类的潜意识里,对猫咪还是有一种敬畏态度的。

所以铲屎官们下意识就会把猫咪养得很胖,胖乎乎的猫咪连行动都是问题,更别说是有攻击性了。

以上两点就是之前我们把猫咪照猪养的原因了,但是现在的观念大为改变,很多铲屎官纷纷加入了给自家主子减肥的阵营。

前段时间我去朋友家玩还看到他正在给自家猫咪制定减肥计划,猫爬架、逗猫神器买了一堆,就是为了求自家的主子能够动一动,相信也有很多铲屎官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

二、为什么铲屎官们会想要给猫咪减肥?

1、铲屎官自发转变了养宠观念。

其实在我们国家,把狗狗和猫咪正式当成宠物来养的年份并不长,大概在20~30年之间,以前我们散养猫咪和狗狗更多的像是一种契约关系,猫咪给我们捕捉老鼠,狗狗为我们看家护院。

第一批把猫咪当成宠物来养的铲屎官和现在的铲屎官,自身的饮食观念逐渐发生了转变。我们从单纯追求吃得饱,餐餐大鱼大肉,到现在提倡吃得健康,合理的饮食,铲屎官的自身观念转变,也导致了我们养宠观念发生了转变。

前几年特别流行养生朋克,保温杯里泡枸杞,可乐配党参,人类观念的转变可以直观的从养宠方式上体现出来,我们不难发现宠物的养生也提上了日程,宠物的spa、针灸馆的出现,都说明了铲屎官养宠观念的转变。

铲屎官们从一味追求猫咪们肥胖,到现在追求健康喂养。

2、17~18年全球宠物因肥胖而导致的死亡率急剧增加。

有些观念的转变是潜移默化的,而有些转变可能只要一个契机,前两年全球宠物因肥胖而导致的死亡率极具增加,就是这个契机。

以前散养猫咪的阶段,导致猫咪死亡的元凶无非是食物、意外和天敌,自从猫咪被当成宠物豢养起来之后,基本上猫咪们都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了,但是健康问题成了它们死亡的最大杀手。

猫咪一旦长期肥胖,各式的慢性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糖尿病:这种病极少数是天生的,肥胖会导致胰岛素分泌失调,从而导致糖尿病。

心脏病:人一旦肥胖,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对于猫咪来说也是同理,肥胖会导致猫咪的心脏负担过重,从而导致猫咪心脏功能不全,引发心脏病。

骨骼疾病:猫咪肥胖会加重骨头的负担,还会伴随着缺钙的现象,关节炎就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之一,严重会导致猫咪的骨骼变得畸形,从而导致猫咪瘫痪。

另外脂肪肝、高血压等等疾病都会对猫咪造成生命危险,宠物对于很多铲屎官来说就是亲人般的存在,我们自然是希望猫咪们能陪我们更长的时间,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猫咪的身体健康,不再盲目追求肥胖,甚至有很多铲屎官开始带着猫咪减肥。

3、现在主流的舆论导向是要让宠物更健康。

各位铲屎官可以发现,以前在网上经常举办什么猫咪比肥大赛,但是现在也逐渐销声匿迹了,现在主流的舆论导向也在慢慢转变,从养得肥到养得健康,这也引导了铲屎官更加关注自家主子们的身体健康。

所以铲屎官们的养宠理念的转变并不是空穴来风的,盲目追求肥胖已经逐渐被时代淘汰,现在更关注猫咪们的自身健康,铲屎官们有没有发现这些转变呢?你们还在一味照猪养吗?可以适时转变啦!

参考文献:

[1]陈来华.中国宠物行业现状与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J].中国动物保健,2018,20(08):4-8.

[2]侯乐乐,代永联,王学梅,张廷荣.浅析宠物猫的饲养和疾病预防[J].畜禽业,2018,29(06):52.

[3]张程.宠物经济崛起[J].检察风云,2018(12):72-73.

[4]李凯年,裴海宁.犬猫肥胖与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关系的研究进展(一)[J].中国动物保健,2011,13(11):69-72.

[5]李凯年,裴海宁.宠物犬、猫肥胖问题及相关健康风险[J].中国动物保健,2011,13(06):65-69.

如果觉得《辟谣(为何当时把猫当猪养的主人现在开始给猫咪减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