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真相来了丨吃东北油豆食物中毒(东北人民表示这个锅我们不背)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关注事实真相,尽在网家家

01、冬季御寒养生偏方 你信了几个?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在这个时节滋补养生。北方人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民间也流传“冬吃海参提高免疫力”“冬季进补羊肉御寒强体”等进补偏方。这些偏方有几分可信?小家带你一起揭秘。

冬季吃羊肉御寒强体

专家称,羊肉与猪肉、牛肉的营养成分相比没有十分特殊的地方。人体产生热量,重要的是分解可以产生能量的营养素。在肉类中,这些营养素以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而羊肉蛋白质含量约19%,稍逊于牛肉的19.9%;羊肉热量和脂肪含量在三者里居中,比猪肉少。

喝酒能驱冬寒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皈阳称,人喝酒后酒精刺激体表毛细血管扩张变粗,使血液循环加快,皮肤会感知到温暖。但这只是皮肤表皮的短暂性发热。喝酒后人体热量的消耗增加,通过皮肤会急速散发消耗体内热量,这种消耗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要多。热量产生速度跟不上散失速度,就会导致体温下降,人会感觉冷。所以喝酒不仅不能暖身,还容易使人感冒。

吃海参提高免疫力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表示,吃海参“提高免疫力”“预防慢性病”“抗肿瘤”的说法是不对的。海参维生素含量跟其他常规食物相比没什么优势。科学家对海参可能具有的“功效成分”做了许多研究,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不要过于迷恋养生!

02、吃东北油豆会导致食物中毒?

日前,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预警公告,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内容是昆明市陆续发生疑似东北油豆食物中毒事件,提醒市民谨慎购买食用东北油豆。

公告一出,因东北网友极大不满,“我们吃四十几年了也没中毒,这个锅东北油豆可不背”。那么,东北油豆是什么?为什么会导致食物中毒呢?我们一起来探探事情的真相。

油豆中毒因未完全煮熟

东北油豆俗称东北面豆、扁豆。东北地区称其油豆,也叫豆角,其外观呈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为椭圆形。

东北油豆中毒和普通豆角半生中毒是一样的原理,东北油豆中含有有毒成分红细胞凝集素,加热不彻底会导致毒素留存,引发中毒。只要彻底加热熟透就可破坏该种毒素,食用没有问题。

为什么东北人吃油豆没事,而昆明地区市民吃了就会中毒?其实,原因很简单,是因为烹饪方式不同,东北是“炖”,而南方多是“炒”。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东北油豆与常见扁豆不同,其外皮脆嫩,含水分较多,表皮容易煮熟,但豆粒却较大,不容易煮透。所以在烹调时,虽然表面看扁豆已经烧熟,但有时豆粒可能没有熟透,毒素未能完全破坏,从而导致食物中毒,特别在大锅炒菜时,由于受热不均,更容易出现半生不熟的情况。

中毒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

提醒消费者,食用东北豆油的中毒毒素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多为30分钟至5小时,发病初期多感胃部不适,继而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部分病人可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为数小时或1-2天。若食用东北油豆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无论是油豆还是豆角

一定要煮熟!

03、19岁消防员救火时被墙体压倒牺牲?

消防员一直是冲在火灾救援第一线,也时常会有新闻报道关于消防员牺牲的消息。近日,却有人用消防员牺牲的消息来引发网友关注,行为令人唾弃!

消防员牺牲是谣传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有关消防员战士的图文消息,称“一名19岁的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被突然坍塌的墙体砸倒无法动弹,身边的三名战友当场死亡……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他嘱咐队长:‘麻烦你转告我的爸爸妈妈,我爱他们,我真的坚持不住了’。之后便永远垂下了头。”这则消息引起了大量网民的关注。但这是一则谣言!我们来看看事情的完整经过。

网传为旧事故视频截图

网传信息截图出自CCTV-1综合频道《今日说法》的专题《哈尔滨之夜》(20171109),该期节目对“1·2哈尔滨仓库火灾事故”进行了复盘。

据了解,2015年1月2日13时14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古街727号的南头日杂物品仓库发生火灾。

21时37分,事发仓库坍塌,正在3楼灭火的18名消防战士,全部被埋废墟中。在救援过程中,网传截图中的19岁消防员万金柏向救他的队长说了网传截图中的那句话。经过紧张的抢救,万金柏并没有牺牲,他被成功救出。这起事故,共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

勿吃人血馒头

在火灾面前,为了保护人民群众,消防战士们勇敢地冲在第一线,这些真正的英雄应该被人们铭记。然而,有些人却利用相关视频截图歪曲救援情况,从而获得他人关注,这种吃人血馒头的行为理应受到谴责。

为获关注,歪曲事实,应该强烈谴责!

如果觉得《真相来了丨吃东北油豆食物中毒(东北人民表示这个锅我们不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