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四季养生健康要注意什么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每个四季对应的养生健康都不同,第一个就是春季,春季就是以养肝为首,我们要选用清淡、温热的食品,不吃油腻煎炸的食物。在一开始我们就要多选用富含营养的食品,例如豆腐、小麦等。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呢?小编搜罗了一些春季养生的小常识,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吧。

春季养生小常识之一:五脏保养以春季养肝为首

老中医说,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选甘、辛、温之品,清淡可口,尽量不要吃不要油腻、生冷、粘硬食物。由于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因此应多选用既升发又富营养之品,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黑芝麻、柑桔、蜂蜜之类;由于冬季新鲜蔬菜较少,摄入维生素不足,聚积一冬的内热要散发出去,所以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如春笋、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马兰菜、枸杞头、香椿头等。这对于因冬季过食膏梁厚味导致内热偏胜者,还可起到清热泻火、凉血明目、消肿利尿、增进食欲等作用。

春季养生小常识之二:日常保健时刻牢记健康家居

春季养生在我们在健康家居中要注意的是流感、流脑的肆虐,但麻疹、猩红热、肺炎也是易发病,故大家要做好预防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还有春季虽暖和,但别急着减衣服,因早春气温乍暖乍寒,如同孩儿脸,故当此时,应防风御寒,时备夹衣,遇暖易之,棉衣不可顿去。春季衣着款式应宽松舒展,纯棉织品吸湿性好,暖和又贴身,是内衣的合适选料。

看完了小编对春季养生的小常识的介绍,想必大家也懂得了春季养生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养生的同时也要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这样才有助于增强养生的效果。同时我们也要多去户外进行锻炼,这样才可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四季养生健康要注意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