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奇葩美食排行榜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1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神州大地,地大物博。千姿百态的民族文化,造就除了花样百出的饮食文化,这其中,也少不了一些当地人热衷,但对素未谋面的异乡人来说,却显得异常“奇葩”的美食。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全国各地的奇葩美食,看完那是真涨见识!

东阳|童子尿煮蛋

用“尿”来烹饪食物?这似乎很不可思议。但在浙江东阳,童子尿煮鸡蛋却是三月东阳人的最爱。这种奇怪的风俗在东阳市几百年前就有,据说当时的村民相信用童子尿煮的鸡蛋能使身体健康、长寿。2008年这一传统成为东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都会举办童子鸡蛋节,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参加。

童子蛋就是用童子尿煮的鸡蛋,价格贵过普通的茶叶蛋,一般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先把鸡蛋加入新鲜的童子尿一起大火煮开后,再把蛋取出来,把蛋壳敲裂,再放进去煮。反复烧煮,整整煮上一天一夜,“童子蛋”就成了。当地老人常说,童子蛋“有伤吃伤,没伤吃补”,“吃了童瓢子,一年到头不中暑”。童子蛋作为当地特产,据说是“大补之品”。

南京|活珠子

活珠子是南京著名的特产,是当鸡蛋即将孵成一个生命但是又没有完全成形,蛋里面已经有了头、翅膀、脚的痕迹,这种亦鸡亦蛋的鸡蛋孵化物叫做“活珠子”,因其发育中囊胚在透视状态下形如活动的珍珠,故称“活珠子”。

早在清朝咸丰年间,“活珠子”就在南京地区食用成风,并成为治疗眩晕的食物单方,是民间传统食补珍品。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鸡胚蛋有治头痛、偏头痛、头疯病及四肢疯瘴之功能。”童叟弱者如能常食之,有健脾、胃作用,遂而起到强身健体之功效。但是激素含量较高,女生、孩子和肿瘤患者要慎吃。

吃活珠子,一般从孵化的第11天开始吃,到十四五天的时候,鸡胚胎就大了,开始有毛了。十一二天的活珠子是极品。为防止鸡蛋破裂鲜美的汁流失,煮活珠子要用冷水小火慢煮开以后,再和正常煮鸡蛋的时间差不多就可以,一定不能破壳。《欢迎加小编微信 2211780639 看更多精彩内容》。吃的时候敲开蛋壳,将蛋膜撕开一个小口,就可以吸到里面的汁液了!这汁液鲜香而不油腻,简直就是一小盅煲好的嫩鸡汤,鲜美异常。而真正的精华部分则是里面那鲜嫩的小鸡胚胎,蛋黄甚至带有血丝,虽然吃下去很需要勇气,但吃过的人都称之为舌尖上的超级美味!

“南京一大怪,大姑娘蹲在路边剥鸡蛋”。在南京 ,经常可以看到不少打扮时髦的年轻美女,三五成群围坐在一个小煤炉摊位前,大家动作娴熟在剥鸡蛋,并吸食蛋壳中的汁液。说起来似乎不够优雅,不过,南京姑娘才不管你怎么看,自己吃的香才是正经事。

南京|旺鸡蛋

旺鸡蛋,又名毛鸡蛋、鸡仔蛋,江浙一带又称喜蛋。旺鸡蛋和活珠子有些类似,但二者是有区别的,旺鸡蛋是孵化不成功的鸡蛋,也就是说它是死胎,而活珠子则是十二天左右的正在孵化中的鸡蛋。二者的味道也有较大差别,活珠子的味道更加鲜美,且营养价值更高。

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南京吃货,旺鸡蛋是唯一的检验标准。春天是街头巷尾吃旺鸡蛋的黄金时段,许多傲娇的南京小潘西都为它放下了身段,愿意蜷缩在街边卖旺鸡蛋小炉头旁的破木板凳上,摇蛋,碰壳,吸汁,吞鸡,连毛带骨,嚼个浆水淋漓。实在是南京街头一景!

旺鸡蛋根据中止孵化程度的不同,有全蛋、全鸡、半鸡半蛋之分。至于吃哪一种,就在于个人喜好了。有的人偏爱旺鸡蛋,正是因为它的这一份“野趣”。“旺鸡蛋最经典的吃法还是水煮后蘸椒盐,也有拿油煎来吃的。但是老资格的旺鸡蛋摊主都会叫你不要吃油煎的,一来是油不好,二来油煎再加上调料的吃法,大多是为了掩盖不新鲜的味道——据说油煎的旺鸡蛋,大多都是破了壳的坏蛋。旺鸡蛋一上桌,顾客早已等不及的拿个竹签,戳上一个,蘸点调料,入口满是肉香蛋香,就差把头埋在锅里,不先吃个二三个解馋是没空说话的。

北京 | 豆汁儿

提到北京小吃,首先想到的就是豆汁儿。

要说豆汁儿是啥,“是制造绿豆粉丝的下脚料,将过滤后的剩余残渣进行发酵产生而成”,这样的描述根本没能把豆汁儿的精髓表达出来。“你有被吵醒、被饿醒,但你听过被臭醒么?早晨大人们吸溜着豆汁儿,活生生臭醒!别问我为何眼角有泪,也别问我是谁……”小北京人含泪道。“别看它六块钱一杯,但是超划算,够30个人喝一年。”外地人如是说。《欢迎加小编微信 2211780639 看更多精彩内容》。

若要问,豆汁儿到底是什么味道?北京人准告诉你不可描述,不可描述,却道酸香一神物。这就好比柳州的螺蛳粉、徽州的臭鳜鱼、四川的烤脑花、贵州的折耳根,大多在外地吃不到正宗的,故化作舌尖上一抹乡愁。真正的滋味,还得到当地亲口去体会。

豆汁儿不是豆浆,也不是豆腐脑,充满好奇的你千万不要用前半辈子接触过的任何带‘豆’字的饮品去类比它,它的美,绝对会让你哇的一声x出来。“豆汁儿之妙,一在酸,酸中带馊腐的怪味。二在烫,只能吸溜吸溜的喝,不能大口猛灌。三在咸菜的辣,辣得舌尖发麻。越辣越喝,越喝越烫,最后是满头大汗。我小时候在夏天喝豆汁儿,是先脱光脊梁,然后才喝,等到汗落再穿上衣服。”——选自梁实秋《雅舍谈吃》

一碗豆汁儿看出老北京,不爱的人从不吝嘲讽之词,一旦爱上便会无法自拔,从此曾经沧海,爱得深沉。

云南撒撇

许多外地来到云南的人甚至部分本地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撒撇是一道菜,一道傣族特有的美食。其实它应该是一个菜系的统称,而且不仅德宏傣族独有,云南的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地的许多少数民族的饮食中也有,只不过德宏的最为有名。

撒撇是一类食物,其实是指一种技法。“撒”翻译成汉语是拌生的意思,“撇”是苦肠的意思,因此,“撒撇”翻译过来也就是苦肠水拌生。苦肠水是这道硬核美食的灵魂,这截牛苦肠,前半段是草,后半段是牛粑粑,含有牛胆汁、胃液,把靠近盲肠的部分取出,加水熬制,纱网过滤后就得到牛苦水啦!这么说来emmm~不重要!这些都不影响撒撇的美味和人们对他的热爱,而且,苦肠水含有丰富的百草成分,还能清热解毒,健脾开胃。

第一次吃撒撇的人,要把这种东西吃进嘴里,确实得有第一次吃螃蟹的勇气。当你皱着眉,苦着脸,吃下第一口撒撇时,就像大暑天渴极了喝进一瓶冰镇汽水那样,一股苦味从鼻腔直冲脑门,顿觉心清气爽,暑气全消。慢慢地你就会爱上它,不能自拔。

福建土笋冻

“土笋冻呀土笋冻,最最好吃真正港(正宗),天脚(底)下,笼(全)都真稀罕,独独咱家乡出这项……酸醋芥末芫菜香,鸡鸭鱼肉阮(我)都无稀罕,特别爱咱家乡土笋冻。”土笋冻是闽南地区的一道特色美食,但它的原料有些特殊——它并不是一种笋,也根本不是植物,而是一条条形似小蚯蚓的环节小动物,学名叫“星虫”,生长在江河入海处咸淡水交汇处的滩涂。它外形粗陋。颜色黑褐,粗者如手指,细者如稻茎,约有拇指长短,还拖着一条长有一两寸、细如火柴梗、伸缩自如的“尾巴”,末端生有密集的深色乳状凸起,其形其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欢迎加小编微信 2211780639 看更多精彩内容》。

因为这种小虫子状如圆筒笋,滋味比山上的冬笋还好,所以闽南沿海一带称之为“土笋”。明朝屠本峻的《闽中海错疏》和清初周亮工的《闽小记》都有关于土笋冻的记载,前者用心素描:“其形如笋而小,生江中,形丑味甘,一名土笋。”后者津津乐道:“予在闽常食土笋冻,味甚鲜异,但闻其生在海滨,形似蚯蚓。”

做土笋冻其实很简单,把土笋从沙子里逮出,先放养一天以吐清杂物,然后下锅熬煮。因它像猪皮一样具有高度的胶原蛋白,所以待至水滚,土笋浮起,汤呈粘稠状,即可起锅。加一点点盐巴,再无需丁点味精和鸡精串味,遂可将汤逐一舀进小圆杯里,待它自然冷却之后,就凝固成一块块土笋冻了。它们个个晶莹剔透,肉脆冻软,味美甘鲜,滑溜爽口。吃一口在嘴中,凉凉的,咬上一口土笋,脆脆的,配以蒜蓉、酱油、北醋等酱料,味道更加绝妙,在齿间回味无穷。

云南生皮

生皮是大理白族一道传统佳肴,却非人人都敢尝试。这一道猪生皮,吃起来有一股野性。顾名思义,最地道的生皮是生的,生皮片下、生肉切成红通细丝,就一碗乌黑蘸水料,将那细肉往蘸水里一滚,腌熟了便吃。其中的鲜美感受,让白族人民情有独钟,但于外族人无疑是一场舌尖大冒险。

在当地,是无疑是一道独特的美味。最地道的生皮是生的,没有经过任何熟化加工。吃生皮的地区多温泉,猪杀后,不像其他地区用开水给猪退毛,最传统的做法是用稻草慢慢整猪烘烤,再一次次的刮蹭洗干净,最后用热水洗尽。这样其实外皮已经有七八分熟了,而且也是干净卫生的,就可以直接蘸佐料生吃了。这样猪皮金黄,肉质细嫩。即使是将蘸过汁水的生肉片吃到口里,绝对感觉不出平时生猪肉片具有的腥味,感到的只是从未感受过的鲜嫩可口和满口溢香。由于工艺复杂,现在使用稻草烧猪毛的已经不多了,而是大部分使用喷灯烘烤了,这样做的肉皮口感大不如从前了。

贵州牛羊瘪汤

牛羊瘪汤,也被称为“百草汤”,是黔东南地区独特的一种食品,深受侗族苗族人民喜爱,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当地人习惯把粪便称为“瘪”,所以有许多人认为羊瘪汤就是羊粪汤,其实不然。羊瘪汤的主要原料是是羊胃以及胃里未消化完的草料,做成以后是一锅非常浓稠的青绿色汤汁,看着总有种要中毒的感觉。不过当地人认为吃完这个汤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

扬州仿豹胎

仿豹胎属淮扬菜,是扬州传统菜式。原料是羊胎盘,去血水,加黄酒、葱、姜浸泡3小时;焯水后洗净,再泡一遍,焯水后再洗净,主要是去掉它本身的腥味;加人参、枸杞等放到老鸡汤里清炖。这道菜讲究的是前期处理、炖制的火候和装盘的讲究。没想到温婉的江南水乡,还有这么重口味的菜系。《欢迎加小编微信 2211780639 看更多精彩内容》。

广西烤猪眼

广西百色重口味烧烤,猪眼是大咖。连根挖出的猪眼睛,保留了周围肌肉纤维和皮下脂肪,未穿时全部放在盆中,胆小的人看一眼就能做噩梦。一串3大颗,穿在肌肉上,给食客留存那一汪完整的眼浆。猪眼睛的烤制也是门技术活,需要小火慢烤,不停滚动竹签,让它受热均匀、一点点熟透。时刻关注温度,觉得温度过高,就晾一会儿接着烤。防止猪眼过热爆裂。

一串烤好要20分钟左右。心急吃不了热猪眼。刚上桌的烤猪眼,那一汪眼浆还是岩浆,可以直接烫伤口腔,需要凉个几分钟,大幸地是烤制过后,猪眼变得“浑浊”,即使对视了也没那么恐怖。吃猪眼就要一口吞,感受眼浆整个炸裂的那一瞬间。比撒尿牛丸强烈100倍。等眼浆咽完,就能嚼到咯嘣脆的组织。嫩得出奇还没有腥味。

如果觉得《中国奇葩美食排行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