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明日冬至 这5种传统食物别错过(口感好寓意佳 记得做给家人吃)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明日冬至,这5种传统食物别错过,口感好寓意佳,记得做给家人吃

冬至在24节气中占据着一定的地位,明天就是冬至,这也意味着寒冬的到来。在咱们中国人看来,冬至很重要,在很多地区还有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并且这段时间是最适合进补、养生的时候,大家千万别错过这段最佳时节。

每个节气,都会有代表性的传统食物,冬至当然也不例外。在冬至这天,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风俗,你们那边流行吃什么呢?明日冬至,这5种传统食物别错过,口感好寓意佳,记得做给全家人吃。

一、饺子

冬至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传统,这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吃,“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猪肉莲藕饺子】

材料:猪肉、莲藕、葱姜、生抽、蚝油、盐、鸡精、食用油

1、猪肉洗干净后剁成肉泥,莲藕洗净削皮之后切成末。再准备一些葱姜,切成末之后跟猪肉混合起来。

2、下面我们往猪肉中加上适量的生抽、蚝油、盐和鸡精,搅拌均匀,接着再加上一些食用油,接着再将其拌匀。

3、下面我们把莲藕放到调制好的肉馅里,搅拌均匀后,饺子馅就做好了。下面开始包饺子、下锅煮熟即可。

二、汤圆

北方人冬至吃饺子,南方人则更喜欢吃汤圆,在民间还有着“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更何况汤圆甜甜糯糯,几乎没人不喜欢。

【花生汤圆】

材料:糯米粉200g、花生100g、白糖40g、黄油60g、开水150g

1、准备100g生花生,放入烤箱中150度烤制10分钟,烤熟后把皮去掉,然后放入料理机中打成花生碎。接下来往花生中加上白糖,继续搅打均匀。

2、准备一块黄油,隔水加热至融化,然后倒入花生中,搅拌均匀。然后放到冰箱内冷冻一会,让其凝固。

3、往糯米粉中加上热水,搅拌片刻后揉成光滑的面团。面团揉好之后分成20个均等的小剂子,将其揉圆备用。下面从冰箱内把花生馅拿出来,也分成20个小剂子,揉圆。

4、我们用糯米剂子,里面包上花生馅,然后均匀包裹起来,揉圆即可。锅中放水烧开后,把汤圆放入锅中,小火开始煮,煮到漂起来以后继续煮1分钟后出锅即可。

三、赤豆糯米饭

江南水乡的习俗,是冬至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赤豆糯米饭。不仅味道好,而且还有着不错的寓意,大家也可以试试看。

【赤豆糯米饭】

材料:赤豆100g、糯米250g、清水500ml

1、首先我们把清水放到锅中烧开,烧开之后将赤豆放进去,煮至8成熟后捞出。下面我们将糯米淘洗干净,然后将糯米放到刚才煮赤豆的清水中浸泡一晚。

2、第二天我们将赤豆和糯米混合到一起,然后上锅蒸熟即可食用,大概需要40分钟的时间就熟了。

四、羊肉汤

在冬至时节,四川地区习惯喝羊汤。不仅鲜美好喝,而且这天喝羊汤,还有很好的寓意,寓意着来年有个好兆头。

【羊肉汤】

材料:羊肉、葱姜、花椒、盐、胡椒粉

1、羊肉放清水中浸泡1小时,然后清洗干净下锅焯水,焯水后再次洗净备用。准备一些葱姜,切好后备用。

2、羊肉放入锅中,加上葱姜、花椒和足量清水,开始炖。大火烧开后,接着用小火炖1小时,最后加上盐和胡椒粉,搅拌均匀后出锅。

五、头脑

这是宁夏的习俗,头脑其实就是羊肉粉汤,只不过宁夏人给它起了个“头脑“的名字而已。用羊肉、蘑菇、粉条等等制作而成的羊肉粉汤,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觉得《明日冬至 这5种传统食物别错过(口感好寓意佳 记得做给家人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