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东莞:街坊们冬至吃什么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冬至,从北到南都阳光灿烂。北京颐和园的十七孔桥边人山人海、长枪短炮,大家都在拍摄金光穿洞的壮观景象。故宫正大光明的匾也被金光一一点亮。朋友圈热热闹闹地在过冬至,上午发各种祝福,晚上晒各种食物。

“北方饺子南方汤圆”。北方的说法是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北方都是吃饺子的。我一直没搞清楚吃饺子和冻耳朵是什么联系。以前在老家,冬至也吃饺子。但耳朵上的冻疮年年如期而至,从来没有缺席过。

我的老家在浙西山区,老爸说按照习俗我们老家应该是吃荞麦面。不过现在很少人想得起来这个习俗了,也已经改吃饺子了。在我老家的农村里,冬至前两天开始杀年猪了,火腿,咸肉,酱肉都安排起来了。家里春节喝的酒也已经陆陆续续做好了。在老家还流传一个说法,冬至这天已经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的,他们说“娘家过个冬,婆家去个公。”这种封建迷信的说法,现在应该已经没有人当回事了吧。

冬至这一天南方人吃汤圆。但今天南方的朋友圈里晒的也大部分是饺子。饺子到底喜闻乐见,它一路呼啸着,早已挥师南下。

倒是东莞本地的朋友们说他们的习俗是吃红薯汤圆。而且都已经吃过了,只是没有晒朋友圈。红薯汤圆,第一次听说。听起来好像也可以试试。她们马上指正不是你以为的那种红皮番薯,是另外一种叫红薯,白薯的。汤圆就超市里那种小汤圆,有黑芝麻馅、豆沙馅的那种。红薯直接上个图,特意让朋友拍的。

他们说这个红薯比番薯好吃,煲成红薯糖水,加的是红糖,汤圆最后放,因为怕破皮。不管什么红薯,肯定比用白开水煮汤圆香。推荐指数五颗星,在寒冷的冬天,大家都可以煮来尝尝。暖心暖胃。

东莞冬至还有一种时令食品--咸丸。鸡为主料,配上鱿鱼虾冬菇肉青菜熬成汤。糯米搓捏成小团,无馅。放入一起煮。前年冬至特意去吃过一次,记得不是很清楚了。记忆如有差错,望东莞街坊们谅解。

还有冬团,一种用舂糯米、粳米粉包成的团。有甜咸之分。一般白色为甜,红色为咸。咸的以眉豆和少量沙姜、糖和盐这馅。甜的有用花生、黄糖、爆米花的。昨天在农贸市场附近见过有卖,一个一个放在粽叶上,两种颜色,很是晶莹剔透。今天想去买来尝尝。却找不到了,估计在家忙着过节了。没尝到,也不知道味道怎样。

另外还有萝卜饭,又叫菜头角。萝卜刨丝煮熟,挤出水分。用猪油把虾米猪肉腊肠爆香,跟萝卜丝芹菜粒一起加入适量调料搅拌为馅。粘米粉和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煮熟做皮,蒸熟,贴叶放置。感觉跟我们老家的清明馃差不多。

东莞冬至的习俗是“拜冬”。就是已出嫁的女儿在冬至这一天,带上儿女丈夫,拿上自己做的“冬团”、糕点、水果、猪肉、鸡、鸭等等礼品回娘家看望父母。跟自己的父母团聚吃饭。寓意有始有终,“从年头行到年尾”。

今天是冬至,2020年还有十天就走过去了。2020年这一年似乎特别的难,特别的坎坷。生而为人,坎坷苦难在所难免,但一定会翻篇。四季里总有寒冬,但也总有抵御严寒的暖阳。

感谢看我文字的你!愿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喜乐安康!愿你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说说你们冬至吃了些什么,你们那冬至都有哪些习俗。

如果觉得《东莞:街坊们冬至吃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