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年轻人也要关注心脏健康”王丽华医生讲心脏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关注心脏健康从年轻做起

很多年轻人经常笑着调侃自己,年轻的时候熬夜熬多了,感觉现在自己30岁的人70岁的心,感觉身体透支了。虽然是开玩笑,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近年,心脏疾病年轻化趋势日渐严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长期熬夜、久坐不动,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导致心脏机能越来越弱,提前出现了心脏问题,猝死事件频发。

调查发现,200名患者检出的高血压占4%,高血糖占0.4%,血脂异常占6.6%,这三高人群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因素将远远高于普通人群。而大多数年轻的三高人群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或对三高的危害没有清楚的认识,专家提醒,年轻人一定要及早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

■心脏病发病出现低龄趋势

近年来,生活方式疾病之一的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据对因急性心梗首次来安贞医院抢救治疗的患者进行的调查中发现,60-70%的患者年龄在40多岁,90%的患者以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

很多年轻人认为,心脏只会在人体老化衰退后出现问题,对心血管疾病知之甚少。殊不知,年轻人一旦出现心肌梗死等心脏问题,死亡率往往高于老年人。因为,老年患者因为长期遭受心绞痛、心肌缺血的困扰,他们的心脏已出现侧支循环,发生紧急情况时心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而年轻人的心脏则没有这个能力,一旦发病,就没有其他通路,极易导致缺血性心肌梗死,更为致命。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年轻人因为加班猝死,打游戏突发心梗抢救无效等新闻。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从疾病的发生、发展直至心梗的发生,有一个从可逆至不可逆的渐进过程。40-50岁的人发生心梗,可以说在他30岁、20岁或更早时就已经种下了疾病的种子。

因此定期健康体检,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无病防病,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为现代人投资健康的最好方式。

■冠心病是可以预防的

上海虹桥医院王丽华主任表示,对于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已患了冠心病的青年人,关心自己心脏的健康,预防冠心病尤为重要。据医学家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心梗可以用九种因素来预测,而发生心梗的危险程度也是依次排列的。这九种因素依次是: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腹部肥胖、精神紧张、每日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运动、过度饮酒。这九个因素如果能早期把握、控制。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视,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也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随着现在抽烟、熬夜、饮食不规律,巨大的工作压力等因素导致的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因此,关注世界心脏日,让心脏保持年轻化显得颇为重要!

要拥有健康的心脏,就要坚持做好治疗性的生活方式改变,“迈开腿,管住嘴,禁烟酒”是预防因肥胖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方式。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事项:

一是树立正确的营养观,管住嘴。营养不等于热量,很多人常误认为营养就是热量,营养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热量是维持人体所需的能源。因此,每天必须摄取适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数人以为肥胖是营养过剩造成的,其实肥胖者中营养不良者大有人在。因此,盲目节食是不可取的,最重要的是尽量使饮食多样化。限制糖、盐、酒精的摄入量,不可偏食。如长期摄取营养物质过多,又缺乏体力活动,多余的热量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贮存。

二是加强身体锻炼,使热量摄入率与消耗排泄平衡。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坚持锻炼,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预防肥胖的目的。迈开腿多散步,是最佳的减肥药,游泳和骑自行车则是较好的有氧运动。

三是保持精神愉快。肥胖症与心理及社会因素密切有关。焦虑、烦恼、压抑的情绪对食欲、饮食平衡有很大的影响,更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四是不吸烟,少喝酒。研究显示,每日吸1~5支烟,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可增加40%,吸烟可抵消由阿司匹林治疗和他汀类降脂治疗的益处。而贪杯好酒之徒比滴酒不沾的人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增加70%。戒烟有助于保持心脏年轻,戒烟能维持“好”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凝固水平,降低血管突然阻塞的几率。研究显示,吸烟会大大缩短寿命,不吸烟者可比吸烟者多活大约8年。即使被动吸烟,患冠状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25%-30%,甚至短时间吸二手烟对心脏血管系统也会有不利影响,增加心脏病突发的风险。

年轻人突发心脏疾病更为致命,拥有健康的心脏极为重要。养护心脏首先要从生活习惯开始,切忌长期熬夜、酗酒、抽烟,避免过度摄入脂肪、高盐、高糖食物,上班族不要久坐不动,工作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一下,要学会正确发泄负面情绪和缓解精神压力,多运动,多喝水。虽然只是一些小细节,但对于智能手机高度上瘾、工作忙碌年轻人来说要做到并坚持下去却不容易,因此,一定要重视心脏疾病的危害,引以为戒,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年轻人,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腹部、颈肩部闷痛、心脏憋闷、休息后无法缓解身体疲惫,不明原因恶心、呕吐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心脏健康,才能享受愉快生活。

如果觉得《“年轻人也要关注心脏健康”王丽华医生讲心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