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盆腔积液也分种类 哪种需要手术治疗(哪种不需要治 一次性说清)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妇科疾病一直都是很多女性的痛楚,尤其在已经生育后的女性更是频繁出现,每次身体不舒服就会去医院检查B超,可见女性对于身体的重视程度比男性更强烈,平时在拿到检查报告单的时候总会看到盆腔积液这几个大字,很多人对于盆腔积液并不是很了解,以为是什么难以治愈的大病,今天就盆腔积液和大家具体说明。

盆腔积液是什么?

准确地说盆腔积液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表现,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关于生理性盆腔积液,很多女性在月经期和排卵期都会发生,这是因为盆腔位于腹腔的最低处,当月经期或者排卵期时会出现经血、卵泡渗出液流向盆腔,从而导致盆腔积液的发生,对于生理性盆腔积液,大家也不用过分担心,这只是一种生理现象,基本都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消失,是不需要任何特殊治疗的。

病理性盆腔积液需要治疗吗?

对于病理性盆腔积液就要注意了,大部分都是由于妇科炎症引起的,临床上需要针对不同的妇科疾病进行相应的诊断治疗,一般来说病理性盆腔积液形成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期不注意卫生情况

当月经来临时会有子宫内膜脱落的生理现象,此时子宫内处于开放的状态,如果不注意卫生清洁,很容易引起大量细菌入侵的现象,尤其是使用质量不好的卫生棉、卫生纸、内裤不洁等都会造成盆腔积液。

第二邻近器官蔓延感染

当腹腔内出现与盆腔相邻近的器官感染或有炎症时,也会出现盆腔积液,尤其在患有女性阴道炎、泌尿感染等疾病时更容易诱发盆腔积液。

第三生育后、流产后再次感染

生育、流产等手术后,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此时也是细菌更容易入侵宫颈口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段时间不注意卫生和清洁,更容易发生感染诱发盆腔积液。

第四子宫、卵巢内肿瘤、异位妊娠等疾病都可能会造成盆腔感染。

以上几点都是形成病理性盆腔感染的主要原因,当出现盆腔感染时也不要惊慌,首先应该确定到底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感染,如果是生理性就可以完全排除危险因素,如果是轻度病理性盆腔感染就要注意,可以先尝试中药治疗和物理疗法,中药中含有很多活血化瘀的成分可以有效的缓解症状,对于病情也有很好的稳定效果,物理疗法最常用的就是短波、离子等,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炎症的进一步消散。

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必须要采取手术治疗,可以非常彻底的消除盆腔炎症,最常用的就是在腹腔镜下行微创手术,另外在恢复期间也要注意各方面的护理,尤其要注意经期、产后的卫生,例如注意卫生清洁习惯、内衣内裤勤换洗、使用全棉柔和的质量等,在饮食方面也要格外注意,适当吃一些蛋白、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对于过分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避免。

最后就是要注意妇科检查,每年都要定期做一次妇科方面的全面检查,及时的将问题发现进行治疗,防止拖延造成后患。

如果觉得《盆腔积液也分种类 哪种需要手术治疗(哪种不需要治 一次性说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