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做艾灸好不好呢

2023-07-15 分类:养生资讯

针灸对治疗疾病有很好的功效,而且相比于使用一些药物的话,那么可以避免一些副作用问题的发生,所以现在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比较信赖利用针灸的方式去,调理和解决身体存在的一些异常状况,可是有些人会比较担心,针灸的时候需要有一些季节性的选择,那么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夏季的时候是否适合做针灸。

很多人觉得夏天炎热,不宜做艾灸。其实正好相反,夏天是做艾灸的好时机。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补阳气的好时候。这时候做艾灸,就像在太阳底下晒湿衣服,一举扫除体内的湿气。特别是“三伏灸”,就是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这段时间做艾灸。适合调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关节炎等冬天易发作,需要夏天缓解的疾病。而且三伏灸还有双向调节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艾灸是一种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是中国古代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中医认为,艾灸有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淤散结、补中益气等作用。艾灸对体质虚寒(气虚、阳虚)的人特别适合。比如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风寒感冒的人,肠胃等消化道不好、颈椎腰椎不好的人,都很适合艾灸。女性的生理痛、产后病、手脚冰凉、空调病等一些亚健康疾病,都能通过艾灸得到改善。

但是,体质实热阴虚的人就不适合做艾灸。像风热感冒患者、糖尿病患者都要慎用。极度疲劳、过饥、过饱、情绪精神不稳时,不宜艾灸。自发性出血或出血不止,以及皮肤感染、溃疡等部位不宜艾灸。眼部、心脏、****等重要部位尽量避开。皮薄、肌少、关节部位、筋肉结聚处也要慎灸。还有,艾灸虽然能调理女性的生理痛,但女性经期忌灸。

如果以养生保健为目的的话,自己在家也可尝试。一般一个穴位灸15~20分钟就可以了。常用的方法为温和灸。温和灸又称悬灸,是指将艾条燃着端与施灸部位的皮肤保持一定距离,在灸治过程中,使患者觉得温热而无灼痛的一种灸法。它的优点是感觉很舒服,适合全身。

其实夏季是做针灸的好时机,因为夏季的时候,人体阳气是最旺盛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补阳气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而且利用针灸的方式,打能够快速的祛除体内的湿气,所以夏季当然是可以放心的实施针灸的。

如果觉得《夏天做艾灸好不好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