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养生保健小常识有哪些

2023-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医治病的时候最讲究的是三分治七分养。可以看出中医非常重视保养的。除了有病的时候要注意养护外,在平常的时候如果能积极的进行有效的保养,那么不光能对疾病预防有很好的效果,还能让病人减少疾病的发生。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今天我们就说几个中医养生保健的小常识。

多吃“暖身菜”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人们贪食冷饮冷食的脾胃还没有恢复过来,所以一定要多吃有滋补效果的食材。

果山楂:山楂是冬日的应季食材,同时又有药理,能开胃、消食、活血。山楂最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因为山楂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

红糖水:寒冷的冬季强调温补,就饮品来说,红糖水是最为适宜。红糖有“东方巧克力”的美誉,其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钙、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

冬笋竹荪汤:冬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消化。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竹荪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两者搭配煮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缓解“冬补”过后的积食。

肉羊肉:寒冬腊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节。在冬季,人体容易出现手足冰冷,气血循环不畅的情况。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补枸杞:一般冬季的养生原则应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而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

红薯:冬天吃个热热的红薯,是最惬意的事情。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

早搓手

天气变冷早晨起床后,人体各器官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随着人体活动的增加,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采取搓手心、揉按手指等方式,通过刺激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兴奋,并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此外,早晨,将两双手的手指相互对揉按摩,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晚泡脚

因为地上的寒气开始上升了,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脚踝处更.

要保暖。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泡脚。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晚上在得到热水的刺激后,能够很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泡完脚,上床准备睡觉时,可以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

这些常识如果我们能在平常的生活中多注意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就能减少发生疾病的次数。相对应的身体也会减少很多疾病痛苦的症状。对于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是非常有好处的。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后,我们的生命就可以有比较大的延长。

如果觉得《中医养生保健小常识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