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什么时候喝中药最为合适呢

2023-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们都知道中药一天是服用三次,早中晚各服用一次,每次都是在饭后的半个小时候进行服药,也有一些中药是在饭前服用或者睡觉前服用,这个要根据中药的治疗效果是选择服用时间。对于肠胃调理的中药材,我们一般是选择饭后服用最为合适,因为饭后服药有助于我们调理肠胃以及促进肠胃的吸收。

中药一般服法是一付汤药每天分两次温服,早、晚各服1次,或一天3次,分早、中、晚各服1次,但根据病情,有的一天只服一次,有的一天需服几次,有的又可以煎汤来代替茶饮。

1.温服:一般药物均宜温服,药煎好后放一会儿,待其不冷不热时服。如平和补益药物。

2.热服:凡伤风感冒的药,宜趁热服下,以达到发汗目的;祛寒通血脉的药也如此,以利于祛寒活血。

3.冷服:在药液冷却后服。一般是指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均应冷服。

4.顿服:是指药性峻烈的小剂量汤药,要一次服完。目的在于使药物在不伤正气的情况下,集中药力,发挥其最大效应,如通便、化瘀血药等。

5.频服:凡咽喉病者、呕吐病者,宜采用频服的方法,缓缓服下,能使汤药充分接触患部,较快见效。 此外,使用峻烈药与毒性药时,宜从小量开始,逐渐加量,见效了就要立即停药,千万不要过量,以免发生中毒和损伤人体正气。

对于这篇文章分析的什么时候喝中药最为合适,相信你们看完之后应该都知道中药最好是在饭后饮用,希望你们可以多利用中药的治疗价值。我们在生活中服用中药的方法主要是温服,这样可以避免对于肠胃造成烫伤以及刺激到肠胃粘膜。

如果觉得《什么时候喝中药最为合适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