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郁脾虚的症状是什么

2023-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肝郁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主要的表现就是经常性的腹胀、腹泻,也被称作为肝脾不和,但是往往在精神上也会有一定的因素,那么下面就来具体说一下肝郁脾虚的症状。

肝郁脾虚的症状

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不利,脾气亦因之运化失职,出现以消化功能减弱为主的证候,如食少纳呆,脘腹胀闷,四肢倦怠,肠鸣失气,及胁胀痛等。治宜健脾疏肝,以健脾为主。

本证多因情志不遂,郁怒伤肝,肝失调达,横乘脾土;或饮食不节、劳倦太过,损伤脾气,脾失健运,湿雍木郁,肝失疏泄而成。

肝失疏泄,经气郁滞,则胸胁胀满窜痛;太息可引气舒展,气郁得散,故胀闷疼痛可减;肝气郁滞,情志不畅,则精神抑郁;气郁化火,肝失柔顺之性,则急躁易怒;肝气横逆犯脾,脾气虚弱,不能运化水谷,则食少腹胀;气滞湿阻,则肠鸣矢气,便溏不爽,或溏结不调;肝气犯脾,气机郁结,运化失常,故腹痛则泻;便后气机得以条畅,则泻后腹痛暂得缓解;舌苔白,脉弦或缓,为肝郁脾虚之证。

如果觉得《肝郁脾虚的症状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