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溪鳗与河鳗的区别

2023-08-15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外形不同。海鳗鱼的体型都很大,而河鳗鱼基本上都跟泥鳅鱼差不多。河鳗: 体形相对比较细长,头中等大,眼睛较小,嘴尖而扁,有鱼鳞,但是比较小且埋于皮下,呈纹席状排列。胸鳍比海鳗小而圆,外形基本上是灰黑色,腹部为白色。 海鳗: 头部比河鳗尖而长,嘴巴和眼睛较大,外形上没有鱼鳞,并且有侧线。胸鳍较为宽大,外形多为黄色,伴有黑斑点,腹部呈灰白色。

2、二者的生长环境不一样。相比较来说,河鳗鱼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都比海鳗鱼高,所以就营养价值来看海鳗鱼更好。但就口感和味道方面而言,河鳗鱼肉质更鲜嫩,味道更鲜美,而且海鳗鱼还有很多极小的鱼刺。河鳗鱼是在淡水区生活的鳗鱼,所以河鳗鱼有比较重的土腥味,自然野生的海鳗鱼没有土腥味。人工养殖的海鳗鱼也是海水养殖的,不是淡水养殖,所以也没有土腥味。人工养殖的河鳗鱼有可能会出现养殖时投放药物的残留,海鳗鱼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3、分布区域不同 河鳗:通常情况下,河鳗生长在咸淡水交界的地方。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珠江流域、闽江、海南岛及江河湖泊中,属于淡水鱼。 海鳗:主要分布于长江口近海水域。属于暖水性近底层鱼类。具有广温性海鳗以及广盐性海鳗。

溪鳗与河鳗的区别

鳗鱼分为三种:海鳗、河鳗和溪鳗。溪鳗身材细小,仿佛蛇形,嘴巴又尖又长,有着密匝匝锋利的牙齿。不禁让人想到水妖上去。河鳗为鳗鲡科动物鳗鲡的肉或全体。河鳗属鱼类,为辐鳍鱼纲鳗鲡目鳗鲡亚目鳗鲡科的其中一种鱼类。似蛇,但无鳞,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海域。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闽江、珠江流域、海南岛及江河湖泊中。

如果觉得《溪鳗与河鳗的区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