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蒸汽煮茶与水煮茶的区别

2023-08-23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工序

1、煮茶:唐宋时代通行煮茶,方法是先把茶叶碾成碎末,制成茶团,饮用时把茶捣碎,加入葱、姜、桔子皮、薄荷、枣和盐等调料一起煎煮。

2、蒸茶:唐代茶叶生产从采摘茶叶到制成茶饼共有七道工序:“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蒸茶为第二道工序,宋代贡茶在采摘之后、蒸造之前,还要比唐茶多一道工序:拣茶。

二、工具

1、煮茶:茶壶,炭炉,茶碗等。

2、蒸茶:蒸茶工具有灶、釜、甄、叉。其制作材料分别以土、铁、木、瓦、竹所制成。

三、原理

1、煮茶:煮茶的茶汤,茶汤颜色是品评茶汤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品煮茶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叫:转碗摇香。

2、蒸茶:利用高温高压蒸气将茶蒸热,使梗、叶变软,以利压制成形。

蒸汽煮茶与水煮茶的区别

饮用方式的不同 蒸茶是水沸腾后将干茶叶放入蒸茶壶中,通过水蒸气来熏蒸放在茶漏里的茶叶,让干茶叶吸收水蒸气变得柔软,慢慢的茶叶吸收水分会逐渐渗出茶叶内的物质来,形成点点滴滴的茶水而煮茶不同,现代工艺下的煮茶已经不像古时那么繁琐了,只需要将适量的茶叶投放进煮茶壶中,然后饮用即可。

2、

茶与水的比例不同 蒸茶出来的茶汤,芽叶较为完整,汤色透亮且较为干净,没有多少茶渣,但如果蒸茶的时候想要喝到更加浓厚的茶汤,那么就需要放入更多的干茶叶才行,比如400毫升的水则需要5克左右的干茶叶才行而相同的水量煮茶只需要放入3克左右的茶叶即可,超过这个茶叶量就会导致茶汤太浓,影响口感。这是由于煮茶的时候茶叶能够与沸水直接接触,从而够释放出更多的茶质。

如果觉得《蒸汽煮茶与水煮茶的区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