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蜀葵盛放:古村焕发生机

2024-01-26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2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花开富贵:漫山遍野的黄蜀葵让古老村庄焕发生机》是一篇介绍中国某个地区著名黄蜀葵盛开时的景观的文章。在这个地区的古老村庄,每当黄蜀葵盛开的季节,整个村庄都被金黄色的花海所覆盖,散发出迷人的芬芳。黄蜀葵作为当地的特色作物,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在黄蜀葵盛开的季节,这个古老村庄变得热闹起来,不仅有各种庆祝活动,还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捕捉这一壮观场景。整个村庄都因为黄蜀葵而焕发生机,成为一处独特的旅游胜地。

文丨刘新昌

凌晨4点钟,天还没亮,邵阳武冈市里仁村的田间地头已经灯火闪烁,那是早起摘花的村民手电筒里发出的亮光。悠长的光柱时而划破夜空,远远望去,仿佛流星在田间坠落。

这个雪峰山下、资水河畔的小小村落,曾经因为贫困,被人几乎遗忘。现如今,在国家电投五凌电力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昔日贫瘠的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年的6月到9月,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花海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们忙着收摘,游人们忙着拍照,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上午7点不到,里仁村黄蜀葵加工厂前热闹非凡,田间地头归来的摘花人陆续到来,肩挑的、推车的、用三轮车的,排满长长的队伍。这边过磅、计数、发钱,那边摊铺、晾晒、装机加工,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开启生机勃勃的一天。

贫困户陈一南因车祸右腿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今年,他和老婆种了3亩黄蜀葵,盛花期,每天卖花150公斤,收入200多元,一改往日愁苦的面容,逢人便夸黄蜀葵花就是“黄金花”。种植大户方友成流转38亩土地种植黄蜀葵,已采摘鲜花近2万公斤,收入3万余元。

3月,五凌电力驻村工作队正式进入里仁村,在解决好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下大力气,花主要精力解决脱贫后老百姓怎样持续富裕的问题。

脱贫既要“输血”,也要“造血”。有产业,脱贫才有底气。工作队经与当地政府、广大村民研讨和考察,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最终商定发展黄蜀葵药材种植加工产业。

10月,不到半年时间,占地3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拔地而起,改写了里仁村集体企业为零的历史。加工厂每年可提供40个就业岗位。

加工厂建成后,怎样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种植,满足配套产能是驻村工作队又一严峻任务。工作队抓住春节前回村过年人员集中的机会,对全村22个小组全覆盖逐院落进行走访宣传。

78岁的种植户陈一和开始并不想种植黄蜀葵,工作队见到他时,已经是大年二十九了,他正和打工回家的子女们忙着过年,听说动员他种植黄蜀葵,陈一和头摇得像个拨浪鼓。子女们也担心老人家年纪大了,体力上吃不消,再加上老人没文化,不懂技术,怕出了力又没收益。

工作队给老人家详细讲解种植技术和激励奖补保底收益措施。在半信半疑中,,老陈种植了6亩黄蜀葵,没想到,种花收入超过3万元。现在,碰到工作队人员就夸:“让老人也有钱挣,花钱不用再找子女要了。”

里仁村今年种植黄蜀葵400多亩,参与种植176户,贫困户41户。村民通过黄蜀葵种植、加工厂务工、旅游配套服务等增收约60万元。里仁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村、潜力村,漫山遍野的黄蜀葵让这个古老的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果觉得《黄蜀葵盛放:古村焕发生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6 11:29自问[辽宁省网友]103.12.71.49
    看到这个画面,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和美好的期待。
    顶9踩0
  2. 2024-01-26 11:17一生中最爱[山西省网友]203.95.177.124
    这样的景色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与生机。
    顶7踩0
  3. 2024-01-26 11:06峡谷伦伦[山西省网友]43.230.139.81
    古村的风情和黄蜀葵的盛放真是绝配啊!
    顶9踩0
  4. 2024-01-26 10:54青木若水[香港网友]101.16.15.152
    看到这一幕,心情不由得变得愉悦起来。
    顶10踩0
  5. 2024-01-26 10:42风逝,柔情似水![山东省网友]103.229.241.145
    这景色真是太美了,仿佛走进了一幅画!
    顶26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