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庆余年长公主与女儿的一番对话:母女心声述说

2024-01-26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9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庆余年》中,长公主与女儿之间的对话道出了许多母女的心声。长公主作为皇室贵族,身负重任,但内心却常常为女儿的成长和未来担忧。在这段对话中,她教导女儿如何在宫廷中生存,同时也表达了对女儿的深切关爱和担忧。女儿则在母亲的教诲下渐渐明白了宫廷的复杂和险恶,同时也体会到母亲深藏的情感和期待。这一段对话不仅展现了母女之间的情感联系和牵挂,还深刻反映了封建宫廷中女性的命运和挣扎。母女之间的交流与理解,让人感受到了家庭和情感的温暖,同时也反映了封建社会中女性的无奈和坚韧。

《庆余年》的剧情现在已渐入佳境,长公主的各种阴谋被识破,被逼离开京城。离开前夜,林婉儿去见长公主,林婉儿虽然只是长公主与林相国的私生女,但她毕竟是长公主的亲身女儿。母亲离开京城后,不知道经年才能回来,于情于理,她都应该去做别。况且她也有几个问题要问母亲。一个是确认母亲是否背叛庆国,如果没有,她会去皇帝舅舅那里为母亲求情。二是她想不通母亲到底为什么对范闲有这么大的成见?有没有害过范闲?因为范闲已经被皇帝钦定为了她的夫君,他们俩也情投意合,很快就要成亲。

但是深夜,长公主与林婉儿的一番谈话,缺少了温度,虽然有长公主内心的剖白,但母女俩显得很见外、很生分。

长公主解释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对这个私生女非常冷淡,几乎很少探望,是因为她做了很多阴暗的事情,以后即使东窗事发,自己被千刀万剐,也连累不到林婉儿,她希望婉儿好好活着。其实很多父母的希望也是这样的:我这么待你都是为了你好,你不需要问为什么,只需要按照我说的去做就行了。长公主是个阴郁、悲苦的女人。当皇帝对她爱理不理,甚至向她射出箭矢威胁的时候,她投向这位义兄的目光总是充满了一种爱而不得的神清。她掌握着内库的财权、也是宫中数一数二有权势地位的女人,她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玩弄权势上,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要想坐稳内库掌事的大权,的确非常不容易。她的冷血、冷静让她能够调兵遣将、运筹帷幄,但唯独缺少了在亲密关系里,作为一个母亲的温度。

所以,长公主是绝对不会分享女儿的喜悦的,林婉儿那些小女儿的心思只能默默揣在兜里,不能讲给母亲听。母亲无时无刻不想杀了范闲。

长公主对林婉儿说:“如果不是你心中有他,我也不至于一定要杀他。”林婉儿奇怪地问:“这是为什么?”长公主说:“做女人,要靠自己,也要选对男人,而选择对的那个人,对你的后半生至关重要。”林婉儿说:“我选择了范闲。”长公主恨铁不成钢地说:“他那样的人,能有什么好下场?!”

各位听到这句话熟不熟悉?像不像现代社会,母亲对女儿所选对象的评价:“你选择的这个男人,他能有什么出息?”其实这句话还有另一种更深入的解读:爱情不爱情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找的这个人能不能永远地保护你、做你的长期饭票。

我们再看看长公主的命运吧!长公主爱慕皇帝,但皇帝并不爱她。长公主扶持林相,与林相生了林婉儿,但林相虽然成为了百官之首,却并没有支持长公主。长公主想要拉拢林相一起对付范闲,林相反而告诉她:自己要扶持范闲,让他成为林家的依靠。气得长公主差点当场发飙。长公主的情感经历并不顺利,所以长公主想要劝诫林婉儿要认真选择那个可以“依靠”的男人,但哪种男人才能成为依靠?什么又是依靠自己呢?孰轻孰重?长公主其实自己也是讲不明白。

长公主也完全不理解林婉儿,她的陪伴实在太少了,并没有参与婉儿的成长,不了解女儿喜欢吃什么、最喜欢什么。当林婉儿问她:“你知道我的喜好是什么吗?”长公主有点懵,她没听懂女儿问这话的意思。她错过了亲子陪伴的最佳时期。那么抱歉,你没有参与我前面的人生,那么后面的人生,你也就没有发言权了。

林婉儿笃定地告诉长公主:我的喜好范闲都知道,他喜欢的是我这个人,他了解我、理解我,所以,我愿意跟着他一起经历后面的风浪。一个孤独的灵魂遇到那个愿意靠近Ta,温暖Ta的人,注定要紧紧抓住,不再放手。

林婉儿带着年轻女孩对爱情的勇敢与牺牲精神告诉母亲,“如果他要走的是死路,我想和他一起走。”听到这里,长公主这个内心已经饱经风霜的女性知道自己已经无力再劝说什么了。自己选择了自己要走的路,就是跪着,都需要把它走完。

很多母亲会告诉成年的女儿:依照我的经验,你可以如此这般,才能把你的人生过好。但是女儿告诉母亲:你是走过了这么多路、吃过了这么多苦才说出这番话。但我未必要走你走过的路,吃你吃过的苦。我有全新的人生序幕即将展开。妈妈,你只需要微笑祝福,因为在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愿意为爱投入一次,哪怕会被它灼伤,也好过年老时回忆这一生,发现太过寡淡,心里没有可以留念的身影。

长公主和林婉儿虽然是母女,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境遇与性情。长公主爱而不可得,慢慢因爱生恨,变成对权力的追逐与掌控。林婉儿与范闲一见倾心、再见倾情,两人真心喜欢彼此,通过更多的接触,越发觉得对方是自己对的那个人。所以,林婉儿当然要用心呵护这份感情。

如果觉得《庆余年长公主与女儿的一番对话:母女心声述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6 21:54梅婷[福建省网友]203.21.136.51
    这一场对话真实地展现了母女之间的情感交流,让人感触颇深。
    顶31踩0
  2. 2024-01-26 21:44随风漂泊[黑龙江省网友]43.250.219.171
    看完这段对话,我对长公主的理解又深了一层,她的内心世界真的很丰富。
    顶4踩0
  3. 2024-01-26 21:35丿灬小夜❤[山东省网友]118.242.174.86
    这场戏真的太温馨了,长公主和女儿之间的母女情深让人感动。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