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群众健康至上:平陆医疗集团的一体化改革与发展

2024-01-27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22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一切为了群众健康平陆医疗集团一体化改革发展侧记”是关于平陆医疗集团在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方面的记录和总结。该集团致力于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积极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集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同时,集团还加大了对医疗技术和设备的投入,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推动了医疗服务的一体化发展。在未来,平陆医疗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医疗健康事业,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关爱,助力全民健康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翟战功 侯三九)10月25日,平陆县人民医院、4个中心卫生院、6个乡镇卫生院、3个卫生院分院、228个村卫生室,与县医院内设的2个委员会、12个管理中心、9个业务中心组成了平陆县医疗集团,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进程中,迈出了“大刀阔斧”的一步。目前,该集团共有在岗职工827人,是全县最大的医疗机构。

集团组建后,他们充分发挥“机构覆盖面广、优秀医务人员较多”的优势,瞄准群众“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目标,从“水平提升、资源共享、服务科学、群众方便”入手,让患者“享受一流的医疗服务,减少一定的医疗开销,实现最佳的医疗效果”,从而大大提高了治愈率,增加了群众满意度。

同步教育大提质

近年来,一些乡村以下医疗机构中,“独家院”“夫妻院”“独角店”“承包店”相应较多,以致造成卫生院、卫生室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减少了对医护人员教育培训的投入,忽视了对医护人员的素质提升教育。不少医疗机构也只能是“卖些常规药,看些一般病”的“小儿科”。

对此,该集团紧紧围绕“抓人才、重医术、小医院、大服务”的“人才战略”思路,在集团上下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派出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参加专家巡回讲座96人次,聘请国内外医疗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9人次,组织听课和现场学习2394人次。通过培训,使“小医院”的医疗水平大大提高,从而涌现出了杨王宽、梁卫中、贺红斌、周红霞、窦学军等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业务能手,开展了骨关节病关节镜清理术、膝关节骨关节病胫骨高位截骨术等12项新技术,填补了该集团多项医疗空白,在全市县级医院机构中遥遥领先,为许多患者解除了只有在大医院才能解除的病痛折磨,把许多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

同时,医疗集团还组织专家下乡18批次,专家巡诊108人次,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培训10次,接收、组织基层医护人员培训600余人次,使乡镇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资源共享大协作

信息化和数据化是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也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一体化。为此,集团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了信息网络,完成了11所卫生院HIS系统12个模块安装、培训,试运行正常后投入使用,实现了“三保”合一,网络结算和集团内部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县医院建立了远程心电网络中心,与13所乡镇卫生院实现了远程心电系统软件和12导联常规心电采集系统互联。只要有一台运行的平板电脑和心电仪上应有的肢导、胸导连接线,在有移动网络信号覆盖的地方,通过手机联网,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心电图室及心电网络中心都可以在任何一台电脑上进入平台,现场指导、现场诊断、现场处方,第一时间开展对心脏病人诊断处置,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检查不及时、诊治跟不上、病情被贻误、健康难保障的实际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该集团投入100余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病床111张,承担乡、村两级卫生垃圾处理、信息化建设,为228个村卫生室购置发放了康祝真空拔罐器。同时,集团还为13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冷链箱,用于健康体检标本和常规检验标本运送,方便患者,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技术下沉大服务

为助力今年全县脱贫摘帽,该集团开展了“健康扶贫乡村行”活动,通过“进百村、访千户、惠万民”,推进县级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不断缩小县乡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分工协作的医疗协同运行模式,实现“单纯医疗向预防加医疗转变,单科诊疗技术向全科诊疗服务转变,单一的诊疗中心向全周期健康服务转变”,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专家团队与村级卫生室相结合,常用诊疗技术和远程网络诊疗相结合”,达到“与村级卫生室人员搞好对接,真正筑牢公卫服务网底;与家庭医生签约户搞好对接,宣传好健康扶贫政策和理念;与相关专业机构搞好对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而对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心理疏导、分类救治,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力做实做好健康扶贫服务。

从3月份开始,该集团每星期六都组织专家下乡义诊,截至目前已组织了27批,为9个乡镇2358人进行了义诊服务,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获取详细、权威的医学保健知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无病防病、有病及时治疗。

今年,该集团组织开展“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的“四进”活动12次,专家巡回讲座96人次96课时,聆听讲座的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和群众达1286人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实施了“双签约”服务,64名专业医生与2513户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时,对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服务;践行“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的宗旨,开展了“母亲健康快车”活动,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孕妇住院分娩,为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儿死亡率发挥了有效作用。

来源:平陆县医疗集团

如果觉得《群众健康至上:平陆医疗集团的一体化改革与发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7 08:07角度[甘肃省网友]1.0.13.55
    一体化改革是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希望平陆医疗集团能够在这方面走在前列!
    顶35踩0
  2. 2024-01-27 08:03风之元素[江西省网友]43.249.236.46
    期待医疗集团的发展能够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让群众得到更好的健康保障。
    顶3踩0
  3. 2024-01-27 07:59乜許、莪累孓[湖北省网友]203.30.217.108
    @倾纸淡字支持医疗集团的一体化改革,希望能够让医疗资源更加均衡,让更多人受益。
    顶10踩0
  4. 2024-01-27 07:55倾纸淡字[重庆市网友]103.238.29.181
    平陆医疗集团的一体化改革与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我们的健康,这点真的太重要了!
    顶1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