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舌下服药技巧与正确姿势

2024-01-27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8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舌下含服药物是一种特殊的服药方法,对于一些需要迅速吸收的药物来说尤其重要。掌握正确的技巧能够提高药物的吸收效率,加快药效的发挥。同时,合适的服药姿势也十分重要,如头部稍微仰起、舌头尽量放平等,这些姿势可以帮助药物更好地附着在舌下黏膜上,提高吸收速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患者需要根据医生的指导正确使用舌下含服的药物,并注意遵循药物说明书上的用药方法,确保安全有效地服用药物。因此,了解舌下含服药物的技巧和姿势对患者十分重要,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药物治疗。

突然发作或发生危象时,患者可立即舌下含服相应的药物,只要用药方法正确,多数可在2—5分钟内缓解症状,但在应用过程中,有时却得不到好的效果,这很可能是因为患者没能正确地“舌下含服”药物。

舌下含服,是指药物直接通过舌下毛细血管吸收入血,完成吸收过程的一种给药方式。舌下含服给药量有限,但因为首过消除(即从胃肠道吸收的药物先通过肝脏代谢,使进入全身血循环的有效药物量明显减少),药物通过毛细血管被吸收得较完全,且速度较快。因此,它也是用于紧急情况或避免肝脏的首过消除的方法。此类药物主要有硝酸甘、、、速效丸、复方丹参滴丸等。

舌下含服药物的正确姿势是半卧着或坐着,直接将药片置于舌下或嚼碎置于舌下的舌系带两侧凹窝内,药物可快速崩解或溶解。为加速药物吸收,避免吞咽,还应张口深呼吸。随着深呼吸,药物自黏膜吸收进入循环系统,一般经10—50次深呼吸,口中药物被含化完毕。张口深呼吸可以解决因唾液分泌过多,流淌到舌头上,难以控制吞咽动作的难题。张口深呼吸,使会厌关闭食道,吞咽动作停止;同时,深呼吸加速了血液循环,促进药物在舌下黏膜被吸收。

舌下含服药物时,大家还可能遇到其他问题,如口腔干燥,这时可在口中含少许水。服用时还应注意,不可把药物放在舌面上,因为舌表面的舌苔和角质层很难吸收药物,而舌下黏膜中丰富的静脉丛才利于药物的迅速吸收。

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 王 娜

【延伸阅读】

如果觉得《舌下服药技巧与正确姿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7 19:58汉工再制造[广东省网友]202.10.75.141
    对于我这个药瓶控来说,了解正确的舌下服药姿势简直是及时雨啊,太感谢分享这些技巧了!
    顶0踩0
  2. 2024-01-27 19:34流云邪尊[湖北省网友]203.2.140.57
    这个话题真的太实用了,我以前总是觉得舌下服药很困难,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更多人。
    顶26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